当前位置:
文学艺术
大象
小说讲述了失散数十年的“缅桂花”家族几代大象在多方帮助下重新汇合、迁徙北上重返栖息地的故事,呈现了云南绮丽的热带雨林生态景观、多样性的动植物资源和多彩的民族文化。
如风似璧
小说发生在民国时期的广州,讲述了步溪、心娇和阿麦三个不同阶层的女子,在家国濒临破灭中努力求生,寻求改变自身命运的故事,展现了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岭南的世相百态与人间烟火。
形理两全:宋画中的鸟类
本书以宋画中的鸟类形象为研究对象,从174幅花鸟画中辨识出了67种鸟类,结合不同鸟类的习性,还原了两宋时期的鸟类生态环境,从艺术成就和科学价值两方面,印证了宋代画家“形理两全”的美学理念。
登春台
小说从不同人物的视角展开,讲述了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相聚在北京春台路67号的沈辛夷、陈克明、窦宝庆、周振遐四个人物命运流转的故事。
花灯调
本书用艺术的手法讲述了一个奇女子带领一个村庄脱贫致富的故事,呈现了一段“白天鹅书记”的下乡“探险”历程、“丑小鸭乡村”的蜕变传奇。
仪仗兵
这是一部描写三军仪仗队的长篇小说,呈现了那些深埋在仪仗兵日常生活中的军人精魂。作品对仪仗兵生活的描写细密扎实,情感真挚热烈,深切书写了一代仪仗兵的成长历程和精神品格。
中国山水画对谈录
本书围绕“修身”“笔墨”等主题,对中国山水画进行多角度的深入对话,寻绎中国画生命力长盛不衰的根源,发掘蕴藏其中的独特魅力与创新潜力。
我的母亲做保洁
本书以母亲的打工纪实,串联起城市运转的一个个侧面,细致描述了城市保洁员这一群体的工作场景和真实生活,展现了普通务工者的勤劳、乐观和跨越地域、城乡隔膜的血脉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