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推广曲
共23首
1.阅行万里—黄晓明伊丽媛对唱
2.阅行万里—阿云嘎
3.纸上时光
4.读书吧朋友
5.翻开桌角平静多年的海
6.书香中国
7.阅向未来
8.一缕书香
9.可遇不可等
10.带你去一个地方
11.你
12.书香中国
13.那些年读过的书
14.书海
15.书香里的中国
16.书山有道
17.书香里的我
18.万年书香
19.闪耀的理想
20.阅中国 最中国
21.一路有你
22.悦读越快乐
23.绿书签之歌
第六届“大众喜爱的阅读新媒体号”推荐活动揭晓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4日
分享:

4月24日上午,第六届“大众喜爱的阅读新媒体号”推荐活动在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上揭晓。本届推荐活动经过基础数据收集、监测和初步筛选、网络大众投票、终评4个阶段,结合大众投票、大数据检测结果及专家意见等,最终确定90个“大众喜爱的阅读新媒体号”入选,其中60个微信公众号、15个音频号、15个视频号。

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名誉理事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对于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和入选单位表示祝贺。他指出,多年来,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一直很重视全民阅读的宣传推广工作,在推动全民阅读深入开展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大众喜爱的阅读新媒体号”推荐活动坚持导向正确、内容优质、形式多样、推动有力,在推动全民阅读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他希望,入选的“大众喜爱的阅读新媒体号”继续深挖特色、发挥引领作用,为全社会营造浓厚的书香氛围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马国仓介绍了第六届“大众喜爱的阅读新媒体号”推荐活动的组织情况及其创新。他表示,本届推荐活动运用全民阅读与融媒体智库技术团队自主研发的新媒体指数矩阵(简称CMI指数)对大数据进行采集、数据模型学习演化、跟踪监测及定量评价。通过“行业专家+大数据”的定性定量综合分析,使入选的新媒体号真正做到优中选优,能够引领全社会形成健康、阳光、积极向上的新媒体阅读风尚。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李忠宣读了第六届“大众喜爱的阅读新媒体号”名单,并发布了《第六届“大众喜爱的阅读新媒体号”推荐活动入选情况分析报告》。《报告》分析认为,此次入选账号呈现以下六个方面的特点:庆祝建党百年,红色主题阅读数量显著上升;经济较发达地区账号持续入选,中西部省会账号发挥区域指导作用;行业领军账号把握主题主线,深耕融合传播;重服务让全民阅读更有温度;视频号以优质内容实现引流;音频号打造全民阅读新高地。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周蔚华、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陆先高分别代表微信公众号组、音视频号组评审专家发言。他们认为,这次主办者在总结之前评审推荐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较为全面的评价推荐标准,从内容的导向性、内容的精彩性、传播的专业性和受众的趣味性等具体指标方面对大众喜爱的阅读新媒体号进行推荐选择,并运用大数据抓取分析、大众投票统计等客观指标作为重要依据,加上有关专家的综合评价,以及有关管理机构和重要研究机构的把关,从而体现了推介活动评价体系的权威、全面、客观、公正,定能够对出版业、受众以及媒体起到较好的示范效应。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陆先高,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李一昕,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李忠,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董事、副总编辑冯文礼,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周蔚华,北京盛世全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忠,北京市新闻出版研究中心项目主管刘佳妮,工人日报社会文化新闻部苏墨为入选单位颁发荣誉证书。“北京阅读季”“人民文学出版社”“中信书店”“中华读书报”“首都图书馆”“读者”“都靓读书”新媒体号代表上台领取证书并分享新媒体号运营的心得体会。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新媒体平台代表,介绍了利用新媒体推广全民阅读的经验。受疫情影响,“书香江苏”“小荷听书”代表京外入选新媒体号进行了视频发言。

据悉,2016至2019年,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联合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连续举办了四届“大众喜爱的50个阅读微信公众号”推荐活动。2020年,活动在前四届推荐活动成功举办的基础上,增加音频和视频号,拓展提升为“大众喜爱的阅读新媒体号”推荐活动。

本届活动由中宣部出版局指导,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全民阅读与融媒体智库主办,中新宽维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盛世全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