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2-04-02
分享:

国新出发函〔2022〕15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闻出版局:

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也是网络文学创作出版的广阔舞台。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优秀作品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网络文学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弘气象,创作出版更多饱含精神力量、彰显时代底色、富有艺术魅力的网络文学精品,激荡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以新风貌新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国家新闻出版署启动2022年优秀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出版工程评选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重点

鼓励网络文学从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中,精选优质题材,挖掘精彩故事,提炼丰富素材,厚植生活底蕴,展现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反映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

1.展现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突出展现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人间奇迹,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风雨同舟防灾救灾等不凡壮举,兑现承诺成功举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国之盛事。突出展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热情讴歌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积极展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成效,讲述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的故事、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福泽中华的故事、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造福世界的故事,展现山河锦绣、物阜民丰、万家灯火的幸福画卷,展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讴歌新时代中国人民的拼搏奋斗和实践创造。深情褒扬一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拼搏者、一切为人民牺牲奉献的英雄们,热情讴歌创造历史、书写奇迹的中国人民。礼赞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的忠诚与坚守、扶贫干部的担当与奉献、抗疫先锋的无畏与大爱、运动健儿的拼搏与进取,讲述数亿农民辛勤耕耘确保粮食连年丰收、产业工人托举起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科技工作者积极攻克“卡脖子”难题等各行各业的奋斗故事,讴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唱响“劳动创造幸福”“奋斗成就梦想”的时代旋律。

3.彰显新时代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精神风貌。弘扬新时代实践锻造形成的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三牛”精神、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丝绸之路精神,传承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生动展现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展现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的时代气象,展现干部群众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风貌,彰显新时代中国人民的自信自立自强、志气骨气底气。

4.书写新时代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的生动实践。聚焦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丰富实践,讲好汲取传统智慧、以史鉴今资政治国的故事,展现加强文物保护、推进重大考古工程、重视古籍整理出版、建设国家文化公园、保护传统街区和传统建筑等重大举措,描绘保护文化遗产、延续中华文脉的时代画卷。反映新时代尊崇礼敬英雄模范、褒扬善行义举、弘扬传统美德等生动实践,展现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倡导勤俭节约、推动移风易俗等文明新风,讲好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倡导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故事。

二、作品要求

1.思想性、文学性、可读性有机统一。坚持文以载道、以文化人,把追求真善美作为永恒价值,着力展现真理力量,积极传播先进文化,大力弘扬时代精神。注重艺术表现,严格编校把关,努力实现思想和艺术相得益彰、内容和表达有机统一。

2.作品导向正确、质量上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出版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摒弃畸形审美倾向,能够做到文质兼美。

3.作品公开发表并已完结。作品在网络文学平台公开发表,2021年6月1日至2022年5月31日期间完结。版权关系清晰,符合著作权法律法规相关规定。体裁以长篇小说、报告文学为主。

三、报送要求

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闻出版局统一报送作品。每家网络文学出版单位报送作品数量不超过8部,并对报送作品进行精编精校、严格把关。报送截止时间为2022年6月5日。报送材料如下。

1.填写完整并签字盖章的《2022年优秀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出版工程作品推荐表》纸质版2份,表格可在国家新闻出版署网站下载。

2.包含《2022年优秀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出版工程作品推荐表》电子文档、推荐作品完整内容电子文档的光盘2张。

3.申报单位营业执照、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复印件各1份(如无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可提供介绍本单位相关情况的说明并加盖公章)。

4.申报单位与作者直接签署的版权证明材料1份。

5.申报单位负责人、作者近3年无违反新闻出版相关法规的声明各1份。

请将报送材料寄送至北京市东城区永定门外三元街17号大磨坊文创园8号楼中国搜索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品推荐表电子文档同时发送至邮箱wenxue@chinaso.com,邮件标题注明“××省(区、市)优秀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出版工程作品推荐”。联系人:董雨、张默怡,电话:010—88055795、88055796。评选事项咨询联系人:国家新闻出版署陈兰、丁德良,电话:010—83138377、83138402。

国家新闻出版署将组织专家召开论证会,对申报作品进行评选,优中选优、宁缺毋滥,最终确定不超过10部入选作品。同时,组织专家对入选作品进行精读,提出改进意见,召开作品研讨会,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入选作品提高质量、提升影响。


附件:2022年优秀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出版工程作品推荐表.doc


国家新闻出版署  

2022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