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2-06-3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分享: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在党和政府的倡导推动下,我国各地所创办的读书节、读书月、阅读季等各类阅读活动,经过十几年发展,形成了众多以“书香中国”为统一标识的地方品牌,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深圳读书月、书香岭南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优秀地方品牌阅读活动每年吸引数亿读者参与。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伟大的历史节点,各地全民阅读品牌贯彻落实中央宣传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要求,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等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活动,以更好地满足人民阅读新期待。

在此背景下,全民阅读与融媒体智库在“大众喜爱的阅读新媒体号”推荐活动、《2020年度“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品牌传播影响力大数据研究报告》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联合多领域专家,持续调研、跟踪各地全民阅读品牌发展,优化全民阅读品牌传播影响力指数模型,推出《2021年度“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品牌传播影响力大数据研究报告》,以期为提升全民阅读传播效果、推动全民阅读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参考。

指数模型构建思路及数据收集基本情况

为持续全面深入了解各地全民阅读品牌传播影响力情况,本报告在《2020年度“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品牌传播影响力大数据研究报告》基础上,持续优化指数模型并扩大数据收集范围,集中对41个地区的全民阅读品牌进行大数据分析,涉及地区包括31个省(区、市)和10个较早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城市,建立2021年全民阅读品牌传播影响力指数模型并生成报告。

(一)模型构建原则

2021年全民阅读品牌传播影响力模型主要遵循以下思路建立:一是全维度测量活动传播全貌。指标体系与指标项的设置覆盖中央及地方各级媒体新闻报道,同时涵盖社交媒体、网站、短视频、有声阅读平台等各类新媒体平台,具体包括“学习强国”、微信、微博、抖音、快手、蜻蜓FM等,并将阅读数量、点赞数量、评论数量等互动信息纳入计算范围;二是细分指标丰富传播影响力内涵。指标体系将传播深度和信息增益作为传播力的测算维度,丰富了传播力的内涵;对于不同级别媒体的触达能力,给予科学的权重差异。

为保证模型和数据的准确性,本次模型构建遵循以下原则建立:一是客观优化计算方法与参数。在调整优化指标项的标准化算法和模型参数过程中,首先遵循计算的客观性与准确性,确保结果科学可信;其次按照数据的实际量级和分布情况,采用主成分分析法计算数据的主要维度,进行数据归一化与参数优化,避免因数据倾斜导致结果的偏差;二是支持模型演化性升级。后台算法和模型设计中采用了大数据和机器学习手段,通过迭代训练,反复试验合理的参数与归一化方法,确保计算结果量化可追溯、可优化升级。

(二)指数模型构建

本次全民阅读品牌传播影响力指标体系共涉及52个考察指标。其中,总榜单由传播力、影响力两个一级指标构成。传播力包含传播广度、传播深度、信息增益、触达度4个二级指标,涉及报道量、报道字数、原创及转发情况、不同级别媒体报道量、网民讨论量等细分维度;影响力包含品牌影响力、认可度、互动度3个二级指标,涉及不同平台粉丝数、点赞数、总阅读数、社区正面信息占比、评论数、品牌获奖情况等细分维度。传播力、影响力两个一级指标分别构成传播力榜单、影响力榜单。此外,为更深入了解各全民阅读品牌美誉度情况,将指标体系中点赞数、品牌获奖情况、社区正面信息占比等与美誉度相关的指标进行加权求和,构成美誉度榜单。

(三)数据采集情况

本次调查数据收集时间范围为2021年1月1日—12月31日,数据采集渠道较2020年新增有声听书平台,同时采集媒体数量大幅提高。具体为:1177家中央媒体、78013家省市媒体、61065家区县媒体(注:中央媒体、省市媒体、区县媒体包含旗下媒体矩阵,包括子刊子报、公众号、APP、子栏目等)、117家商业媒体、12355家自媒体账号、4036家有声听书平台账号,15794家短视频账号。收集全网总信息量超4.7亿条,其中,中央媒体信息总量3109万条,省市媒体信息总量1.07亿条,区县媒体信息总量2212万条,网站信息总量1.34亿条,商业媒体信息总量6686万条,微信信息总量4797万条,微博信息总量4457万条,论坛信息总量472万条,贴吧信息总量117万条,自媒体信息总量1219万条,有声听书信息总量3.79万条,短视频信息总量3.17万条。(见图1)

2021年“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品牌榜单及分析

(一)综合传播影响力榜单及分析

综合传播影响力榜单主要体现41个地区全民阅读品牌在2021年媒体传播中的覆盖范围及社会影响程度,对36个相关指标进行综合计算。其中,传播力主要体现各全民阅读品牌传播的广度、媒体报道的深度、信息裂变情况及触达规模;影响力主要体现各全民阅读品牌的媒体传播效果及认可情况,考察大众在各传播平台的点赞、评论、转发等互动情况和行为指标,及各阅读品牌的获奖情况。(见表1)

1.整体情况分析

整体来看,将41个地区的全民阅读品牌综合传播影响力进行排名,上榜的20个全民阅读活动品牌中,共有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等15个省(区、市)级品牌和深圳读书月等5个市级品牌入围。排名前5的全民阅读品牌分别为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深圳读书月、书香岭南、书香上海、书香江苏。

对比2020年,头部全民阅读品牌表现相对稳定,2021年排名前4的全民阅读品牌与2020年榜单一致,只是位次稍有改变。其中跻身前3名的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深圳读书月、书香岭南各项指标均表现突出,而2021年书香上海名次的下降,与上海书展受疫情影响延期举办有关。另外,本届综合传播影响力榜单中有4个新入围品牌,分别为书香天府、书香安徽、书香苏州、书香贵州。

2.区域分布分析

从区域分布情况来看,综合传播影响力排名前20的全民阅读品牌多来自东部地区及沿海地区,华东、华北、华南地区全民阅读品牌综合传播影响力优势突出。其中,华东地区全民阅读入围品牌共8个,分别是书香上海、书香江苏、书香浙江、书香安徽、书香山东、书香南京、书香苏州、书香杭州,其中有4个位于榜单前10;西南地区共有书香天府、书香重庆、书香成都、书香贵州4个全民阅读品牌入围榜单;华北、华南及东北地区分别有2个全民阅读品牌入围榜单,包括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深圳读书月、书香吉林等。华中地区、西北地区各有1个全民阅读品牌入围榜单。

从区域分布情况看,全民阅读品牌综合传播影响力在一定程度上与政策及地缘经济正相关,尤其展示出区域文化、教育、经济等综合发展水平及地区全民阅读相关政策对全民阅读的积极影响作用。创立时间较久的全民阅读品牌综合传播影响力相对更高。深圳读书月、书香岭南等品牌创建已超过20年;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书香江苏等也已创办超10年。

3.分项指标分析

从具体的指标表现情况来看,头部全民阅读品牌在36个指标项中表现较为均衡,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优势较为明显。在考察的36个指标项中,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在新闻报道量、微博报道量、微信报道量等24个指标项中排名第一,在32个指标项中排名均进入前5。深圳读书月有33项指标进入前5,在快手点赞数、抖音评论数指标中排名第一,在新闻报道量等17项指标中排名第二,与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稍有差距;书香岭南有19项指标进入前5,且排名分布在第三的频次最高。另外,书香天府及书香安徽首次入围综合传播影响力榜单并进入前10。书香天府在微博报道量、商业媒体发布量等23项指标中均排名前10;书香安徽在新闻报道量、抖音评论数、有声平台评论数等13项指标中均进入前10。

除品牌自身实力外,这些指标也受到全民阅读活动主办方议程设置能力、居民阅读水平以及地方媒体数量等因素的影响。

(二)分项榜单及分析

分项榜单从传播力、影响力、美誉度等维度对41个全民阅读品牌排名。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深圳读书月、书香岭南、书香上海、书香江苏等在综合榜单中第一梯队的成员,在分榜单仍位居前列。还有一批全民阅读品牌虽未入选总榜单,但在传播力、影响力、美誉度等单项维度表现突出,如入选传播力榜单的书香青岛、书香八桂、书香宁波、书香赣鄱;入选影响力榜单的书香三晋·文化山西;入选美誉度榜单的书香八闽、书香八桂。

1.传播力榜单

传播力榜单体现的是全民阅读品牌的媒体传播能力。2021年的传播力榜单在2020年榜单的基础上新增触达度,使评价体系更科学、全面。2021年传播力榜单从传播广度、传播深度、信息增益、触达度等方面综合计算得出。其中,传播广度反映了媒体覆盖范围;传播深度反映了媒体对活动报道的详尽程度;信息增益体现了媒体传播过程中报道的原创、转载情况;触达度体现央媒、省市级媒体等不同层级媒体传播情况。(见表2)

传播力榜单的前8位与综合榜单的前8位入榜品牌相同,书香上海和书香岭南的位次对调,从指数数值看,二者在传播广度、传播深度方面差距不大,但书香上海在触达度上略高于书香岭南。此外,书香吉林以及市级品牌书香成都、书香南京、书香苏州与综合榜单相比排名均有所上升。其中,书香成都排名第九名,相较于综合榜单的第十四名排名上升明显,整体来看,书香成都在信息增益、触达度等细分维度上表现相对突出。

相较于2020年传播力排行,2021年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由第二跃升至第一,书香天府首次上榜便跃升至第六,深圳读书月、书香江苏、书香浙江提升明显,分别由第五、第八、第十四位升至第二、第五、第七位。其中,书香江苏、书香浙江的区县媒体报道量表现相对突出,分列第二、第三位。

2.影响力榜单

影响力榜单体现的是全民阅读品牌的社会影响力,由品牌影响力、认可度、互动度等维度综合计算得到。品牌影响力作为2021年新增指标,首次将国家新闻出版署2021年全民阅读优秀项目等奖项纳入评价体系。认可度根据粉丝数、点赞数、阅读量、正面信息比例综合计算得出。互动度则根据用户对各新媒体平台各全民阅读品牌评论情况计算得出。(见表3)

与综合榜单对比,入选影响力排行榜的全民阅读品牌整体出入不大,但内部排名略有调整。前5名中,书香岭南由第三跃升至第二,书香江苏由第五升至第三。书香龙江由第二十名升至第十一,升幅明显。此外,书香三晋·文化山西首次进入榜单,排名第十八。从指数数值看,书香三晋·文化山西在细分维度互动度方面评分亮眼,以8.4的评分位列第三。

相较于2020年影响力排行,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书香岭南、书香江苏分别由第二、第四、第五位,分别提升到第一、第二、第三位。书香安徽、书香荆楚·文化湖北首次进入榜单便取得不俗的成绩,分列第七、第九位。其中,书香安徽的社区认可度、抖音认可度表现突出,分数仅次于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

3.美誉度榜单

美誉度榜单体现的是媒体与网民对全民阅读品牌的正面反馈程度,主要通过对品牌报道的媒体级别、网民点赞和正面评论、全民阅读优秀项目获奖情况等维度综合计算。(见表4)

与综合榜单对比,书香江苏、书香荆楚·文化湖北、书香陇原、书香龙江排名明显上升,分别由综合榜单的第五、第十二、第十七、第二十位升至第二、第六、第十三、第十四位。这些全民阅读品牌均有活动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21年全民阅读优秀项目。

相较于2020年美誉度排行,书香江苏由2020年的第六跃升至第二位。书香荆楚·文化湖北、书香安徽首次进入榜单并取得不错的排名,分列第六、第八位。其中,书香荆楚·文化湖北快手点赞数单项位居第四,表现相对突出。

2021年“书香中国”省级、市级全民阅读品牌分析

2021年,各全民阅读品牌传播影响力不断扩大,涌现出一批全民阅读品牌,紧跟中宣部2021年全民阅读工作总体要求,满足群众阅读需求,立足全民阅读理论建设,在与自身2020年排名对比以及2021年其他同级全民阅读品牌对比中表现突出。基于此,智库进一步将对纳入统计范畴的31个省级全民阅读品牌,以及10个市级全民阅读品牌,分别从响应国家政策、与其他省市对比、与各省市2020年传播影响力对比、满足群众需求、全民阅读理论研究5个维度进一步对比分析。

(一)31个省级全民阅读品牌特色分析

1.围绕建党百年做好主题阅读工作

各省级全民阅读品牌紧跟政策,对照中宣部2021年全民阅读工作总体要求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进入综合传播影响力榜单的省级全民阅读品牌,将知名度高、传播影响力大的特色品牌活动与建党百年主题紧密结合,进一步发挥品牌活动效应,扩大建党百年主题活动传播影响力。其中,综合传播影响力排名第一的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以庆祝建党百年为主线,充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做好重点出版物阅读推广,举办“北京庆百年华诞百部红色图书展”活动、“追寻光辉足迹”主题阅读活动(北京站)、“颂读百年·信仰永恒”朗诵会等活动;综合传播影响力排名第三的书香岭南,重点推出“主题出版物联展”、“红色书香”地铁专列和“红色文化轻骑兵”等主题活动;书香天府旗下品牌活动天府书展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线,设置建党100周年主题区。

2.头部省级品牌区域协同发展效果显著

在综合传播影响力榜单中,除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书香上海两个直辖市所属全民阅读品牌外,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均有两个全民阅读品牌上榜,已形成规模效应,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地区品牌阅读活动的群众参与度、辐射面和号召力,促进地区全民阅读工作协同发展。其中,广东省整体实力较强,省级全民阅读品牌书香岭南,以及市级品牌深圳读书月均跻身前3位。江苏省上榜书香江苏、书香苏州,浙江省上榜书香浙江、书香杭州。

3.全民阅读优秀项目拉动区域全民阅读建设

与2020年综合传播影响力榜单对比,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书香岭南、书香江苏、书香陇原排名均有小幅上升。书香荆楚·文化湖北由2020年的第二十位升至第十二位。此外,国家新闻出版署2021年全国全民阅读优秀项目所在地省级全民阅读品牌均入选综合传播影响力榜单。榜单中排名上升的8个省级全民阅读品牌中,有6个是国家新闻出版署2021年全国全民阅读优秀项目所在地的全民阅读品牌,分别是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书香岭南、书香江苏、书香安徽、书香荆楚·文化湖北、书香陇原。

4.重点群体阅读推广营造书香氛围

各省级全民阅读品牌举办各式各样的全民阅读活动,覆盖青少年、农民、老人、残障人士等不同人群,较好满足了不同群众的阅读需求,让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整体来看,排名靠前的省级全民阅读品牌,均十分重视青少年群体的阅读推广。如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的“少年读书节”“大学生读书节”“儿童读书月”活动,书香浙江的第十七届未成年人读书节,书香江苏的“我心向党”全省中小学生诵读大赛,书香安徽的2021安徽省青少年红色经典阅读活动。此外,部分排名靠前的省级全民阅读品牌,还通过专家荐书、发布推荐书单等方式,将主题阅读与地方特点结合,提升全民阅读品质。如书香浙江发布“2020浙版好书年度榜TOP30”、书香天府举办“四川好书”评选活动。

5.科学研究把脉品牌发展方向

综合传播影响力排行榜靠前的省级全民阅读品牌,更重视立足本地特色,通过调查研究本地居民阅读情况、阅读特色,以打造和巩固符合本地需求的品牌阅读活动,提升地区品牌阅读活动的群众参与度、辐射面和号召力。如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发布《北京市公共图书馆读者阅读调查报告》,书香浙江发布《2020年浙江省全民阅读报告》,书香江苏发布《2020年度江苏省居民阅读状况调查》等。

(二)市级全民阅读品牌特色分析

1.紧扣全民阅读工作要求并结合地方特色

2021年各市级全民阅读品牌按照中央宣传部印发的《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及《关于做好2021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中的重点工作要求,积极组织开展相关全民阅读活动,在举办重点阅读活动、加强优质内容供给、提高数字化阅读水平等基础上,上榜的市级全民阅读品牌更注重结合各市的地域、历史、文化特色,举办一系列具有本地特色的全民阅读活动,有效促进本市全民阅读品牌的差异化、特色化传播,增强传播影响力。例如,书香南京“共读南京”活动已成功开展6年,每月推荐一部南京传世名著,让以南京为题创作的诸多脍炙人口的作品“飞入寻常百姓家”;书香苏州积极开展“走读大运河之旅”等运河文化主题阅读活动,赋能大运河苏州段文化带建设,弘扬江南文化、大运河文化。

2.全民阅读强省市级品牌实力突出

从各市级全民阅读品牌综合传播影响力排名情况来看,2021年41个地区全民阅读品牌中共有市级品牌10个,其中5个市级品牌入围全民阅读品牌综合传播影响力榜单,分别为深圳读书月、书香南京、书香成都、书香苏州、书香杭州。进入榜单品牌的传播影响力在一定程度上与其所在省份的全民阅读发展情况呈正相关性,双方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榜单入围的5个市级全民阅读品牌所属省份的阅读品牌均位于榜单前10。

另外,作为市级全民阅读品牌,深圳读书月在2021年综合传播影响力榜单中表现突出,总排名第二,仅次于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深圳读书月作为国内创办最早、规模最大的群众读书节,22年来累计开展公益阅读文化活动9000余项,吸引逾1.7亿人次参与。2021年,深圳读书月举办阅读文化活动超1400场,第三届深圳书展累计接待读者超155万人次,销售图书码洋2752万元。

3.入围市级品牌表现基本稳定

2021年入围综合传播影响力榜单的5个市级全民阅读品牌中,深圳读书月、书香南京、书香成都、书香杭州4个市级品牌已连续两年入围,且整体排名较为稳定;书香苏州全民阅读品牌进步较大,首次入围榜单就进入前15名。

苏州作为历史上“出产”状元数量最多的城市,近年来不断深化书香苏州品牌内涵,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全市图书销售量和阅读指数在全国大中城市中名列前茅。2021年,第十六届苏州阅读节开幕,苏州作为2021年江苏书展主会场,着力推进“江南文化”品牌建设,采用融媒体直播、游学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形式,通过苏州文学地图、越游越美·品读苏园、走读大运河等具有城市特色、亮点的活动,加强阅读交流、阅读辅导和阅读引导,进一步扩大书香苏州品牌的群众参与度和社会影响力。

4.“七进”活动保持品牌活跃度

从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来看,2021年各市级全民阅读品牌着力开展全民阅读“七进”活动,持续推动全民阅读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一步挖掘各类基层人群的阅读需求,有效促进全民阅读活动更加深入基层群众。深圳读书月“一本书·一堂课”青少年红色主题阅读活动、2021最美校园图书馆评选等活动,助推“书香校园”建设;书香南京举办第十一届民警文化艺术节暨“品读书香 文化育警”读书月活动,通过建强支部读书角、举办线上读书“马拉松”、录制“为你读书”视频等活动,着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书香氛围。

5.基础设施建设成为书香城市支点

公共图书馆、实体书店、新型阅读空间构成了书香城市的基础单元,持续发挥着阅读推广服务、阅读专业水平涵养、读者培养等重要作用。相关研究文章《基层图书馆推动全民阅读的服务模式浅析与对策》中称,“在全民阅读推广的过程中,基层图书馆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图书馆可以通过各种渠道落实推广工作,同时根据不同读者的阅读需求提供不同的服务”。《活化城市公共阅读空间,拓展全民阅读新路径》中称,“城市公共阅读空间作为文化服务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民阅读工作的开展开辟新路径”。

2021年各市级全民阅读品牌持续推进全民阅读基础设施及服务体系建设,扩大全民阅读惠民覆盖范围。深圳图书馆作为深圳读书月全民阅读推广的重要窗口和阵地,以“人文湾区”“深圳记忆”“文化雅集”等为关键词,在读书月期间举办100余场文化活动;书香成都2021年全年共建成49个“城市阅读美空间”,实现23个区(市)县全覆盖,成都市新建实体书店达82个,呈逆势上扬发展趋势。

全民阅读品牌重点活动主题分析

从41个地区全民阅读品牌活动的具体传播情况来看,将2021年41个地区全民阅读品牌的活动开展传播情况与中央宣传部印发的《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及《关于做好2021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中的重点工作要求相对照,入围综合传播影响力榜单的全民阅读品牌主要在以下方面表现较为突出,包括庆祝建党100周年,突出主题主线;加强优质出版内容供给;深入基层群众,促进乡村振兴;积极推动青少年阅读;保障重点和特殊群体阅读权益;提高数字化阅读质量和水平;加强全民阅读宣传推广等。本报告根据榜单中各全民阅读品牌活动的表现情况,对建党100周年、促进乡村振兴及重点人群阅读三方面进行了重点分析。

(一)主题主线阅读工作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各地全民阅读品牌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抓实、做好主题主线阅读工作,深入开展重点出版物推广工作,在建党100周年的背景下,有效扩大了全民阅读品牌在广大群众中的传播影响力和公信力。其中,榜单入围全民阅读品牌在优质主题出版物供给、线上下重点活动开展以及各平台传播方面均表现较为优异。

从供给侧来看,头部全民阅读品牌加强优质重点主题内容供给,推动建党100周年及各类主题出版物创作、出版和传播。例如,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2021年推出《为什么是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等近160种建党百年主题出版物,组成百年百部红色经典图书献礼方阵,并在全市近2000家实体书店设置专区、专柜举办百年百部红色图书展。书香江苏在2021年“礼赞全面小康 致敬建党百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发布会中发布《向北方:民主人士参加新政协纪实》、“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书系等主题作品59种,以多种视角、多种题材、多种载体,深入宣传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伟业,7种图书选题入选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

从2021年全年各地红色主题活动传播情况来看,头部全民阅读品牌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举办包括党史党课、诵读领读演讲、书展展览、征文、打卡答题等形式丰富多样的线上线下红色主题阅读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例如,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陆续开展“红色经典 献礼百年”主题出版物展及主题文化活动、“颂读百年·信仰永恒”朗诵会、送红色经典进社区等红色阅读推广活动,综合报道数量超2400篇,在41个全民阅读品牌中排名第一。

另外,革命老区的全民阅读品牌在2021年的整体传播影响力中表现较为突出,积极营造浓重的红色阅读宣传氛围,起到良好宣传效果。2021年,由中宣部牵头的“追寻光辉足迹”主题阅读活动在上海、浙江嘉兴、江西井冈山、贵州遵义、陕西延安、河北西柏坡及北京陆续举办,开展了主题鲜明、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红色阅读活动。本次入围综合传播影响力榜单的全民阅读品牌中,4个“追寻光辉足迹”主题阅读活动所在地的全民阅读品牌进入榜单,分别为书香浙江、书香上海、书香贵州、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其中,书香贵州首次进入综合传播影响力榜单,作为红色革命老区,书香贵州组织开展“多彩贵州 书香高原”2021长征阅读季活动、红色文化资源版权保护行动等红色阅读活动,并在各融媒体平台积极传播,有效提高了书香贵州的传播影响力。

(二)优化基层阅读资源配置助力乡村振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2021年,各全民阅读品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优化基层资源配置,推动全民阅读活动向基层延伸,陆续在农村及基层社区等阅读资源和服务相对稀缺的地区开展阅读推广活动,进一步扩大全民阅读品牌覆盖面,丰富农村地区阅读资源,不断满足广大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其中,榜单入围品牌更聚焦于资源不均衡地区,品牌阅读活动在各区乡镇的覆盖面相对更广。

2021年,各全民阅读品牌主要通过具有流动性的图书车和固定地点的落地农家书屋两种渠道进行农村地区全民阅读传播,有效助力全民阅读品牌全覆盖、深入传播。

在流动图书车方面,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阅读驿站”以流动书车、流动书香节、书刊捐赠等形式,直接惠及京郊农村、基层社区群众300多万人,线上活动累计观看人次超过700万,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21年全民阅读优秀项目。书香岭南开展流动书香车进乡村活动,打通公共文化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将正版、优质的图书送到乡镇、农村读者面前。书香天津举办书香天津·农民读书节,组织“三农”主题图书大篷车、图书购物赶大集、大讲堂等,深入村镇集市、村镇(社区)讲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阅读推广活动。

在农家书屋建设方面,全国共有农家书屋超58万个,向广大农村配送图书超过12亿册,农家书屋在丰富广大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2022年4月,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表彰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的决定》,共346家集体受表彰。2021年,全民阅读品牌积极开展农家书屋建设,进一步推进农家书屋转型升级。书香荆楚·文化湖北开展“万村数字农家书屋建设”项目,推进数字农家书屋建设,推动农家书屋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效能,截至2021年11月23日,已建成11496个数字农家书屋,总用户量达210万人,总访问量达2150万人次。书香山东采取省、市、县、乡四级联动方式,创造性开展“讲党史故事 读万卷好书”乡村阅读齐鲁行暨农家书屋万场主题阅读活动;在2021“新时代乡村阅读季”系列活动成果颁奖中,山东共有40个单位和13名个人获得不同奖项,获奖总数连续3年居全国首位。

(三)保障重点人群基本阅读权益,赋能阅读品牌

2021年,入围榜单的全民阅读品牌在开展常规全民阅读活动的基础上,开展了更多针对青少年、中老年、阅读障碍人群等不同阅读群体的阅读活动,积极推动青少年阅读,保障特殊群体基本阅读需求,对不同阅读群体进行广泛覆盖,在推动全民阅读品牌活动普及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推进青少年群体阅读建设方面,各地全民阅读品牌聚焦“双减”、推进“双升”,全面深入开展青少年阅读工作,打造书香校园。例如,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举办“少年读书节”“儿童读书月”“大学生读书节”等品牌活动,邀请青少年喜爱的专家、学者、作家、主持人等走进学校,开展“大手拉小手”助力农村儿童阅读活动、“建党百年”阅读知识展等针对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阅读活动。书香天津开展天津市大学生“悦读之星”校园推广活动,全市53所高校积极参与,通过读书分享演讲,在大学校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当代大学生正确认识党的光辉历史。

在保障残疾人阅读需求方面,头部全民阅读品牌积极加强阅读环境建设,开展相关阅读活动,根据其阅读需求,为阅读障碍者改善阅读条件,大力推进新时期残疾人阅读工作。书香上海开展由六大主题活动组成的残疾人读书系列活动,包括年度书单发布、“阅读推广人”培训、上海市残疾人阅读活动、诵读训练营、残健融合经典诵读活动等,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进残疾人群体参与全民阅读。书香吉林开展“永远跟党走——2021年书香吉林阅读季”系列活动,向省残疾人中等职业学校的师生们赠送党史、中国革命史和社会主义建设发展史等红色经典书籍。

另外,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年末全国人口141260万人,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736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8.9%,但目前针对中老年人群的阅读活动相对较少,且多为社区活动。未来各全民阅读品牌可在供给侧方面向全国老年人推荐更多优秀出版物;在线下活动方面积极开展中老年人讲座,建立中老年社区读书小组或老年驿站活动;增加针对中老年群体的阅读推广人,满足中老年人群的精神文化需求。

总结

2021年各地区全民阅读品牌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线,深入优化基层阅读资源、助力乡村文化振兴,重点关注青少年及重点人群阅读权益,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积极开展各类全民阅读活动,持续建设融媒体传播矩阵,在微博、微信、有声听书等平台实现全方位传播。整体来看,综合排名靠前的头部全民阅读品牌在各指标项中的表现较为均衡且稳定,东部及沿海地区全民阅读品牌传播影响力较大。头部省级品牌积极发挥品牌活动效应,区域协同发展效果显著,市级品牌充分结合城市特色、完善全民阅读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有效扩大基层群众阅读活动覆盖面。

在对2020年、2021年全民阅读品牌传播影响力分析的基础上,未来智库将持续优化全民阅读品牌大数据研究体系与数据模型, 进一步挖掘分析重点主题,为全民阅读品牌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支撑,为推动书香社会建设,营造良好文化氛围作出积极贡献。

课题组成员:李忠、姚贞、马萧萧、张文彦、刘永丹、朱梅、刘振兴、党琳、王瑞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