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2-08-08 来源:文艺报
分享:

7月24日至30日,由中国作协、福建省委宣传部和福建省文联主办,福建省作协承办的“2022年两岸青年文学之旅”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18名文学青年参加了丰富多彩的文学活动,走访文学场馆和历史遗迹,体验中华文脉传承和乡村振兴成果,感受祖国发展成就。

7月26日,一场以“千年之约·同心同行”为主题的两岸诗歌朗诵会在福州市永泰县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胡邦胜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两岸青年作家都是中国文学创作的生力军,是中华文明的传承者、发扬者,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建设者和见证者。中国作协将一如既往支持两岸青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开展文学创作、追求文学梦想。

福建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彦,中国作协副主席徐贵祥,福建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许守尧、副部长刘伟泽,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王秋梅,福建省作协主席陈毅达,福州市文联主席鄢萍等参加相关活动。叶嘉莹、李少君、汤养宗、张默、姚时晴等发来祝贺视频。

古月、辛牧、詹澈、吴钧尧、李畇墨、童恕明、赵文豪、谢予腾、王婷等台湾诗人以线上形式参加朗诵会并提供诵读视频,台湾青年代表张期达、郑庭绎,大陆青年代表熊曼、李壮、苏笑嫣、黄天逸现场朗诵。来自福建的青年音乐家、舞蹈家和朗诵家同台献艺,抒发了两岸诗人对中华文化的深厚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

活动期间,两岸作家参访了张元干故居、郑振铎纪念馆、冰心文学馆、汪曾祺夫人施松青故居,并与作家代表张诗剑、陈娟、林秉杰、郑师恩等进行深入交流。在永泰县,两岸青年深入到乡村振兴第一现场,先后走访梧桐镇、嵩口镇和同安镇,感受当地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当代乡村建设新貌。在晋安、长乐、台江、仓山区,两岸青年参访拥有千年历史的涌泉古寺,追溯两岸共同的哲学思想与文化渊源;在位于闽江出海口的郑和雕像下驻足,感悟海上丝绸之路开辟者的伟大精神;在烟台山、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聆听以林则徐为代表的爱国英雄故事,感受中华文化强大的凝聚力与向心力。

据介绍,此次活动得到两岸文化界的支持,教育部港澳台办、全国台联、中华文学基金会、《诗刊》社、台湾创世纪诗社以及福州市相关区县均为活动举办做出了精心安排。为支持福建充分发挥两岸文学交流的纽带作用,中华文学基金会还为永泰县图书馆赠送20万码洋文学书籍,并在拥有近200年历史的爱荆庄正式挂牌“两岸文学交流园地”,为两岸作家常来常往、创作交流提供长期活动平台。《诗刊》等杂志也将集中刊载活动中涌现的优秀作品,传播两岸作家的共同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