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2-04-20
分享:

“喜阅·心兰空间”内,正在开展《彩虹色的花》亲子阅读故事会活动。

浙江省瑞安市委宣传部 供图

“刷身份证就能进,看书听书都行,想做沙龙活动我们也欢迎。我们这个农家书屋现在可是网红点,好几家单位找我们说要来做活动呢!”近日,浙江省瑞安市委宣传部出版版权电影科科长钱福东向记者介绍刚开馆试运行的瑞安首家“喜阅·心兰空间”全民阅读示范点,言语中是藏不住的喜悦。

如何抛开传统,把农家书屋从一个阅读活动场所打造成一个多元文化空间?瑞安市委宣传部打造的“喜阅·心兰空间”全民阅读示范点是一次积极尝试。

300多平方米的空间内,琳琅满目的书籍,时尚简约的互动吧台,展示地方文化的迷你“博物馆”,独具匠心的活字印刷体验区……位于瑞安喜文化产业园内的“喜阅·心兰空间”俨然成为群众的文化体验中心。

示范点目前有图书3000多册,涵盖文化、生活、科技等方面,同时设置了党政区、少儿区以及与瑞安有关的文化、乡贤区。儿童阅览空间色彩亮丽、童趣可爱;大众阅读空间有长廊可席地而坐,有桌椅可舒适阅读。在有声阅读体验空间,有声书籍种类丰富,现场提供耳机可以听书。此外,现场还设置了农家云书屋智慧大屏,免费提供文学、历史、艺术、社科等读者喜闻乐见的图书万余册以及期刊1000余种。读者可以通过屏幕端在线浏览阅读,也可以搜索自己感兴趣的电子图书,扫码下载到手机观看。

“阅读是标配,更重要的是怎么把空间打造好,让大家不仅有书看,还喜欢来这里,觉得有用又有趣。”钱福东介绍,心兰空间创新设置了“护苗行动”知识科普空间、瑞安市版权服务中心南方喜工作站、瑞安中华版本征集成果展示展厅。

“护苗行动”知识科普空间对接瑞安各中小学,为他们开展“护苗”知识课堂,让“扫黄打非”观念入脑入心。中华版本征集成果展示的迷你“博物馆”里,集中展示有“温商(瑞安民营经济)”“国旗与曾联松”“瑞安知青”“南戏与高明”等多个瑞安本土文化特色专题版本内容,让读者深入了解瑞安中华版本征集文化。版权工作站也被巧妙融入其中,以展板的形式为读者传播正版、盗版知识与区分方法。今后,将在现场定期开展版权知识培训,并安排工作人员解答版权申请流程信息,潜移默化地增强读者的版权意识。

“喜阅”有喜欢阅读之意,同时也结合了喜文化产业园的特色,“心兰”则是“一市一品,一地一特”的瑞安文化品牌。“‘喜阅·心兰空间’是瑞安全市农家书屋提质升级打造的一个示范样板,升级后的农家书屋除了阅读功能外,还是一个集文化展示、休闲体验、交流互动于一体的多元文化阵地。”钱福东表示,这种模式今后将陆续在全市推广,鼓励各地各单位因地制宜打造多元文化空间。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22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