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推广曲
共23首
1.阅行万里—黄晓明伊丽媛对唱
2.阅行万里—阿云嘎
3.纸上时光
4.读书吧朋友
5.翻开桌角平静多年的海
6.书香中国
7.阅向未来
8.一缕书香
9.可遇不可等
10.带你去一个地方
11.你
12.书香中国
13.那些年读过的书
14.书海
15.书香里的中国
16.书山有道
17.书香里的我
18.万年书香
19.闪耀的理想
20.阅中国 最中国
21.一路有你
22.悦读越快乐
23.绿书签之歌
2022-04-25
分享:

4月24日下午,2022年出版融合发展经验交流会在京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精神,发布中宣部《关于推动出版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开展出版融合发展经验分享、案例交流和技术研讨,汇聚融合力量,谱写蝶变新篇,加快推进出版深度融合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由中宣部出版局主办,化学工业出版社有限公司承办,人民邮电出版社协办,来自出版融合发展示范单位、数字出版精品项目单位以及有关出版行业协会、研究机构、新闻媒体的负责同志共90余人参加会议。

亮点一:发布重磅文件,开启出版融合发展新征程


会议第一项议程发布中宣部《关于推动出版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围绕加快推动出版深度融合发展,构建数字时代新型出版传播体系,坚持系统推进与示范引领相结合的总体思路,从战略谋划、内容建设、技术支撑、重点项目、人才队伍、保障体系等6个方面提出20项政策举措,对新时代推动出版深度融合发展作出全面安排,为出版单位探索融合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领域提供了行动指引。《实施意见》顺应时代潮流,回应行业心声,是中宣部首次就出版融合发展工作专门发布政策文件,标志着出版融合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为全行业推动出版深度融合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强劲动力。

亮点二:汇聚行业力量,展现出版融合发展新面貌

人民邮电出版社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李文以“加快出版融合,推进高质量发展”为题,从成绩、认识、展望三个角度把邮电社在出版融合发展方面的所思所想以及成果经验向大家作了精彩分享。他讲到,出版社推动融合发展,需要按照是否能够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效率、是否能够提升传统出版竞争力、是否能够持续获得数字业务收入3项标准进行判断,遵循主航道、市场性、可持续原则,创新思想、深度赋能,广泛动员、全面融合,坚定信心、锚定目标,以深度融合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

人民卫生出版社智慧数字中心主任陈永刚以《把握内容立足点 筑牢融合支撑点——从数字出版到知识服务》为主题,分享了人卫社出版融合发展的先进经验和丰硕成果。他讲到,人卫社在推动出版融合发展工作中十分重视内容生态建设,致力于打造具有全链路知识服务能力的知识中台,通过中心化生产、多场景应用等方式,构建人卫知识数字服务体系,有力服务医学院校师生、广大基层医生和普通读者用户。

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志刚作了题为《深入推进融合发展,全面提升服务教育现代化能力》的报告,分享人教社在推进融合发展方面的一些主要作法和经验。他讲到,在推动出版融合发展中,要做好顶层设计,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打造精品内容,关注技术影响,不断推进出版深度融合。未来,人教社将进一步树立互联网思维,增强深度融合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创新为驱动,做好精品内容建设,打造教育出版融合发展新业态,全方位服务信息时代教育教学需求。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公司总编辑李锋以《加快融合创新,推动科技出版向知识服务转型升级》为主题,采用视频方式分享了科学社如何实现科技与文化融合、如何进行知识服务战略转型的宝贵经验。他讲到,科学社出版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优势业务线及内容为基础,以产品和平台为牵引,打造创新业态,着力实现传统与新兴业态的融合发展。未来,科学社要不断强化内容为核、技术为要、人才为本的发展理念,不断推进出版融合向纵深发展。

三联生活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三联生活周刊主编李鸿谷以《互联网时代的内容生产与运营》为题,分享了三联面对互联网冲击进行数字化升级的成功经验。他以《三联生活周刊》的战略转型为例,条分缕析、层层解剖,深刻分析了期刊出版是如何推进融合发展的,介绍了传统纸刊在互联网时代开展数字化内容生产与运营的深入思考、应对策略和有效做法,特别是强调要学会驾驭互联网这个出版业必须面对的生存空间,引发在场嘉宾和观众的强烈共鸣。

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佘江涛以《系统谋划,创新机制,推动融合出版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采用视频方式分享了地方出版集团在推进出版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的经验做法。他讲到,凤凰出版传媒以“凤凰融合发展实验室”为探索龙头,聚焦发展方向、难点问题,强化出版融合发展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打造企业融合出版智库机构,培养壮大了一批出版融合发展专业人才。

亮点三:荟萃精品成果,分享出版融合发展新案例

化学工业出版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郎红旗围绕化工社的数字出版精品项目——化工安全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分享了化工社作为专业出版社,立足行业、发挥优势推动出版融合发展的成功案例。他讲到,该平台通过内聚优势内容资源、外引先进技术公司、精准对接用户、定制服务内容等措施,已建成2100多门在线培训课程,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成为国内石油化工领域原创内容丰富、安全培训资源齐全、用户范围广泛、社会反映良好的头部平台。

五洲传播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关宏以《推动新时代对外传播融合发展——五洲传播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出版融合发展的实践探索》为题,重点围绕that’s books数字阅读平台,分享了在出版融合发展走出去方面的实践探索经验。她讲到,五洲传播出版公司从“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用“中国文化”搭载“中国创造”,创新融合出版海外落地途径,通过精准传播叠加矩阵运营、线上推广助力线下活动,加速抢占融合出版走出去海外高地。

《中华医学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新媒体部主任沈锡宾以《中华医学期刊全文数据库:助力科技期刊集群化数字出版转型》为题,分享了建设专业数据库平台的有益经验。他从商业模式、资源特点、特色功能、生产流程和技术架构等五个方面,对中华医学期刊全文数据库的整体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内容丰富、十分解渴,为在场听众带来不少启发。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沈华伟以《新型信息技术与数字出版》为题,从3个方面介绍了技术赋能出版融合发展的思考与展望。他首先介绍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基本情况和应用场景后,重点就新型信息技术对数字内容生产与编辑、数字版权管理与保护、数字内容的分发与营销的影响作了讲解,并就未来可能对数字出版业务产生较大影响的生成合成技术、抄袭检测技术、个性化推荐技术等,向在场嘉宾作了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