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推广曲
共23首
1.阅行万里—黄晓明伊丽媛对唱
2.阅行万里—阿云嘎
3.纸上时光
4.读书吧朋友
5.翻开桌角平静多年的海
6.书香中国
7.阅向未来
8.一缕书香
9.可遇不可等
10.带你去一个地方
11.你
12.书香中国
13.那些年读过的书
14.书海
15.书香里的中国
16.书山有道
17.书香里的我
18.万年书香
19.闪耀的理想
20.阅中国 最中国
21.一路有你
22.悦读越快乐
23.绿书签之歌
2022-04-26
分享:

“茫茫书海,媒体领航”。4月25日上午,由中宣部出版局、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主办的“书香中国万里行——媒体眼中的全民阅读”活动于首届全民阅读大会期间举行。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名誉理事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李一昕出席,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李忠主持。


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名誉理事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向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捐赠“书香中国万里行”书法长卷并宣布2022年度“书香中国万里行”活动启动,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李忠接卷。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陆先高、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李一昕等嘉宾共同见证活动启动。

柳斌杰在致辞时表示:在推动全民阅读过程中,我国媒体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带着热爱人民、热爱读书的深厚感情投入全民阅读推广工作,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书香氛围和强大的舆论力量。在他看来:媒体联盟行万里路推广全民阅读,是新时代书香文化的万里长征,同样发挥着文化战斗队、宣传队、播种机的作用,善莫大焉。

柳斌杰期待“书香中国万里行”活动,能够在更多地方深入推进,帮助人民群众学习党的理论政策,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时期,媒体记者需要更多的走到乡村去,走到人民群众中去,推动他们通过读书学习迈向现代化,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科学技术力量。”

柳斌杰说,中国的现代化首先在于人的现代化,人的现代化要靠读书学习,要靠知识,要靠文化,要靠科学,这是我们强调做好全民阅读这件大事的根本意义所在。他希望媒体界、出版界的朋友们继续努力推进全民阅读活动,以出色的工作和实际的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中对全民阅读提出的新要求和殷切期望,以书香中国建设,助推文化强国建设,为国家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活动现场,柳斌杰向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题赠“书香中国万里行”书法长卷,并宣布“2022年书香中国万里行活动启动”。李忠接卷,并邀请《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先高、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李一昕及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优秀记者代表上台共同见证活动启动。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先高、新华社国内部主任记者史竞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超爱阅读》节目主持人贺超、《工人日报》社会文化新闻部记者苏墨、《中国青年报》文化中心主任记者蒋肖斌、《中国文化报》编辑中心副主任党云峰、《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读周刊主编杨雅莲等七位媒体代表,在现场共同讲述参与“书香中国万里行”活动的所见、所闻——他们走进书香家庭、书香社区、书香校园、书香企业、农家书屋、书城(书院)、图书馆,参与全民阅读“红沙发”访谈;各家媒体机构还围绕自身的内容定位,通过开办、主持阅读类专栏、专刊、专版,举办各类全民阅读公益活动,深入阐释推动全民阅读的价值和意义,分享联盟记者对全民阅读的心得感悟,践行党的新闻工作者不断提高自身“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职责使命,用心、用力、用情去感受泥土的芳香,去追求思想的光芒,推动全民阅读走向深入,助力书香中国建设。

对于个人的人生经验而言,阅读当然是一件有意思、有趣味的事情,对于国家、民族、社会而言,阅读更是一件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七位媒体记者代表的讲述,讲出了生动的阅读故事,讲出了深刻的阅读感悟,讲出了全民阅读的“有意思”与“有意义”。 

作为嘉宾主持的李忠,在结束时总结道:站在社会层面,立足“十四五”,推广全民阅读的目标,是要让更多的家庭成为“书香门第”,让更多的大中小学成为“书香校园”,让更多的机关企事业单位成为“学习型组织”,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国家的文明形象,加速推动书香社会和书香中国建设。站在个人的视角,“阅读的价值追求”可概括为:读以求真,读以求善,读以求美——认识世界,完善自我,奉献社会,追求快乐、幸福与美好的人生,“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据悉,“书香中国万里行”活动自2014年4月在北京启动第一站以来,足迹遍布全国50多个城市和地区。2021年,“书香中国万里行”活动沿着“追寻光辉足迹”主题阅读活动的线路走进井冈山、遵义等地,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

“书香中国万里行”活动,关注全民阅读文化工程的方方面面。从国家文化强国的战略部署,到诸多名家大师的经典推介,从书香城市建设的典型示范,到读书励志人物的榜样引领,在全社会都得以生动、全面地展现与传播。借此活动,从城市到乡村,从政府机关到田间地头,营造出了一派热烈浓郁的书香文化氛围;从校园到家庭,从莘莘学子到白发长者,民众的阅读兴趣得以提升,百姓的阅读热情得以激发。

据不完全统计,共有约两百家媒体、新闻记者300多人次参与,行程20余万公里,发表各类报道700余篇,受众覆盖达到数亿人次。该活动被誉为全国范围内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传媒业“书香文化传播第一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