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推广曲
共23首
1.阅行万里—黄晓明伊丽媛对唱
2.阅行万里—阿云嘎
3.纸上时光
4.读书吧朋友
5.翻开桌角平静多年的海
6.书香中国
7.阅向未来
8.一缕书香
9.可遇不可等
10.带你去一个地方
11.你
12.书香中国
13.那些年读过的书
14.书海
15.书香里的中国
16.书山有道
17.书香里的我
18.万年书香
19.闪耀的理想
20.阅中国 最中国
21.一路有你
22.悦读越快乐
23.绿书签之歌
2022-04-26
分享:

春日芳菲好,读书正当时。4月23日上午,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主论坛在京举行,就高质量做好新时代全民阅读工作、加快书香社会建设进行交流。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出席主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张建春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民阅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新时代全民阅读工作的重要意义。全民阅读是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促进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有力支撑,是提高人民思想境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内在要求,是坚定“四个自信”、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重要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工作,阅读理念渐入人心,书香氛围日益浓厚,全民阅读蔚然成风。全民阅读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积累了重要经验:抓住全民阅读工作的“发力点”,不断完善全民阅读工作体系;连接全民阅读工作的“经纬线”,不断丰富优化阅读资源;扩大全民阅读工作的覆盖面,在全社会大力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这些成效经验,要久久为功坚持、守正创新发扬。

张建春表示,深入推进新时代全民阅读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构筑中华民族厚重深邃的精神世界,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尚。要突出思想引领,着力培根铸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全民阅读工作更加聚焦。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提高图书质量,不断推出精品力作,不断加强优质出版内容供给,大力完善阅读设施,推动全民阅读工作更加温暖。要创新方式方法,引导党员干部带头读,注重对青少年宣传教育,面向不同群体推出有新意、接地气的阅读活动,将数字阅读与传统阅读相结合,推动全民阅读工作更加精细。要动员社会力量,吸引更多的热心志愿者加入阅读推广人队伍,支持更多教育机构、文化团体和其他社会组织开展阅读推广,推动全民阅读工作更加广泛。要强化组织保障,积极制定全民阅读工作发展战略和规划,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全民阅读工作更加有力。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指导组副组长胡纪源表示,要发挥读书骨干委员的外溢作用,用心遴选一批代表性强、影响力大的委员,通过他们自带流量的影响带动辐射广大界别群众共同读书。要开展同地方政协联动读书,持续打造推介好产品,推出政协委员读书笔记丛书,加大新闻宣传力度,讲好委员读书故事,扩大委员读书活动的影响力和溢出效应,带动社会各界共同读书。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表示,要建设书香校园,让校园充满翰墨书香,引导学生爱上阅读、学会阅读,在潜移默化中感染学生,在博览群书中陶冶学生。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务求实效,核心是在制度上下功夫,在机制上做文章。建立阅读激励机制,完善阅读指导机制,将阅读活动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对学校的评价。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旭表示,要在做强阅读品牌上下功夫,发挥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资源优势,加强与其他行业的合作,推出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阅读活动。要在保障公共阅读服务上下功夫,保障好残疾人、未成年人、老年人阅读及特殊人群基本阅读权利。要在创新阅读服务方式上下功夫,创新开展在线阅读活动,吸引更多人群参与全民阅读。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魏地春表示,将进一步把建好管好用好职工书屋与推进全民阅读工作紧密结合,聚焦广大职工群众的阅读文化需求,拓展职工书屋在工会服务职工场景中的应用呈现,优化升级电子职工书屋阅读系统,运用大数据助力阅读模式和推广服务创新,以共建多元化阅读场景为抓手,将职工书屋打造成融媒体智慧型的全国工会公共文化服务平台。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汪鸿雁表示,将把组织青少年开展读书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进一步引导青少年在阅读中坚定理想信念,在阅读中增长知识才干,在阅读中增强奋斗精神,在阅读中培育优良品德,让阅读之风溢满中华,让广大青少年在书香中寻得真经,觅得方法,走向成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蔡淑敏表示,今后将进一步突出时代性,紧扣主旋律,以德育人;突出创新性,秉持阅读+理念,服务家庭;突出广泛性,汇聚新优势,强化品牌效应;突出公益性,助力留守困境儿童共沐书香。让阅读融入家庭的日常生活,成为一种文明的新风尚。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表示,要充分发挥作协的组织优势和广大作家的阅读引领作用,在深入推进全民阅读中弘扬文学的价值和力量。将组织实施文学质量提升工程、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等,推出一批反映新时代的精品力作,为全民阅读提供丰沛的资源和基础。

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张伟表示,将积极推进残疾人阅读权益保障和阅读推广工作,加大特殊群体优质阅读内容供给力度。创新载体、强基扩面,推进残疾人阅读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制度,促进公平,积极保障残疾人阅读权益,不断提高残疾人素质阅读质量和水平,使越来越多的残疾人生活因阅读而更美好。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莫高义表示,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在北京举行,将进一步激发首都市民的阅读热情,为“双奥之城”增添浓浓书香。下一步,将把握时代机遇,坚持首善标准,立足全国文化中心的定位,强化主题引领,强化阅读保障,强化品牌建设,推动全民阅读高质量发展,营造团结奋进、自信自强的浓厚社会氛围。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表示,阅读是一项持久的功课,把全民阅读引向深入,出版工作者要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积极参与全民阅读,多出精品力作,用好信息技术,提升阅读效能,努力为书香社会建设贡献出版力量。

主论坛由中宣部副秘书长郭义强主持。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左志红 袁舒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