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2-09-29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

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包助力乡村脱贫、追赶幸福;书香昆明系列活动播撒阅读的种子,更好地推动全民阅读;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点缀昆明市公共文化发展之路;昆明公共文化云实现上联省级和国家数字文化网络,下通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点的资源……

在云南昆明,公共文化服务正以沉浸式的体验让市民近距离感受城市的脉动,用地标性的人文艺术场景引导市民触摸历史文化,同时加强与城市历史的交流互动,形成了有温度、有互动、接地气的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

着力补齐短板,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2012年昆明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蓝图开始勾勒,投入不足、重建轻管、建用脱节、供给缺乏、效能不高等薄弱环节,让公共文化服务举步维艰。为铸牢春城公共文化服务,昆明市率先在全国提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包”创新机制构想,按照有设施、有内容、有人员、有经费、有机制、有考核的“六有”目标,发挥县乡村三级馆、站、室的功能效用,把不同资金来源、服务需求整合打包,以制度、资金、项目、队伍、考核“五包一体”运作,顶层设计确立政策支撑体系,形成昆明市既能“输血”又能“造血”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运行驱动内核。

10年来,昆明通过实施和创新发展“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包”,实现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品质化发展,人人共享文化成果的美好画面随处可见,昆明市城乡一体化进程进入加速度。

文化产品供给丰富,群众乐享文化成果

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层出不穷,吸引八方宾客。春城文化节、昆明民族团结大舞台、书香昆明系列活动、春城读书日、海鸥文化节、盘江艺术节、睡美人文化节、官渡全国非遗联展等30余个文化活动品牌,让昆明市的公共文化氛围浓郁。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共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8435场次,惠及群众(线上线下)450万余人次,不断推动公共文化资源向基层延伸,将更多优质服务送到基层尤其是乡村。

“零距离”工程、错时服务试点项目、“流动书包”、农民工文化节、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夕阳学堂、盲人阅读服务等个性化、订单式、菜单式服务项目保障进城务工者、农村留守人员等群体的公共文化需求。全市公共文化产品总量充足、内容丰富、品质优良、群众满意度高。

建设新型公共文化空间,谋求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

2021年以来,昆明市积极开展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公共文化服务“走出去”,优质资源“引进来”,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创新了公共文化服务模式与手段。在以昆明市图书馆为主导建设的各类新型公共文化空间中,提供各类优质图书5万余册,开展特色文化活动200余场次。昆明市以“觉晓书房”——老百姓身边的文化会客厅、公共文化设施微更新等新空间的提升打造为出发点和着力点,以点带面,力求打造新型文化空间集群,拓宽服务渠道,扩展现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服务半径。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新建新型公共文化空间82个。

昆明市新型公共文化空间主题鲜明,文化服务项目均是在充分倾听群众需求、反馈后推出的。服务青少年儿童的空间积极开展课后阅读指导、阅读陪伴、亲子阅读、书法手工培训等活动,培养青少年儿童良好的阅读习惯;服务游客的空间提供介绍昆明风土人情、旅游景点的书籍,组织开展关于昆明人文历史的讲座、非遗展览等活动,成为让游客充分认识昆明、了解昆明、读懂昆明的驿站;服务老年群体的空间主要提供图书报刊借阅、健康养生讲座、艺术展览等文化服务。

书香昆明推动全民阅读,影响力逐年提升

以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昆明为理念推出的书香昆明系列活动是云南省和昆明市的知名文化品牌活动,从2012年开展至今已举办10届。多年来,书香昆明系列活动内容丰富、不断创新,先后推出好书评选、读书大使评选、书香之家评选、阅读空间评选,以及书展、朗读大赛、读书会、阅读雅集、阅读之光、阅读嘉年华等多元活动板块,线上线下联动,活动规模和影响力逐年提升,并走进家庭、高校、农村、企业等地持续推动“书香广进”,播撒阅读种子,让好书与阅读的影响力辐射到更广阔的领域。

今年,第十届书香昆明系列活动推出“昆明最美阅读空间系列评选活动”,吸引了昆明全市近120家阅读空间报名参加,评选出5个类别的最美阅读空间,包括昆明最美图书馆、昆明最美书店、昆明最美城市阅读空间、昆明最美社区阅读空间、昆明最美乡村阅读空间。系列活动充分展示了昆明近年来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特色与亮点,让群众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共同助力书香昆明建设,推动全民阅读深入开展。

数字创新文旅融合,城乡一体共同发展

昆明市于2021年建成昆明公共文化云平台,通过平台建设,全面提升了昆明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走上“云端”、进入“指尖”。

昆明公共文化云建设充分运用数字化理念和技术,构建了数字文化空间,并利用“互联网+”,将现有线下文化服务搬到线上,还搭建总分馆线上平台,连接14个县(市)区,推出18个文化服务模块,涵盖各类文化资讯、活动发布以及场馆预约、视频点播、观看直播等,实现公共文化服务“零距离”。

平台建成以来,广大群众享受到更高质量、更为丰富、更加便捷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目前,平台注册用户有42万余人,总浏览量977万次,资源建设量4.8万余条,通过平台参与公共文化活动的群众达700万人次。

未来,昆明市将加大与社会各界的合作,推进“一刻钟文化圈”建设,实现从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向“最美一公里”转变,不断增强市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助力昆明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作者:王明瑶 郭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