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2-12-12 来源:温州日报
分享:

高标准引领 实现城乡一体发展

在温州街头,当城市璀璨的灯火熄灭时,一些“书房”的灯彻夜明亮,成为街头一道温暖的风景,这就是城市书房。

无论外在的形态如何,其通用的服务标准却让每一个光顾的人如沐春风。这些城市书房既有千姿百态,又有着统一的标准引领。

近年来,温州颁布《温州市城市书房建设和管理办法》《温州市城市书房扶持补助办法》等文件,进一步规范了城市书房的建设、服务、考核等,制定出全国首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地方标准《城市书房服务规范》,成为公共图书馆创新发挥效能的实践样本。

考虑到市民多元精神文化需求,温州城市书房建设充分考虑人口聚集、交通便利、服务半径、周边环境等因素,进行科学合理布点,同时,将其纳入图书馆总分馆体系,进行统一管理、“连锁”运营,与温州市公共图书馆实行数字资源一网通、文献借阅一卡通、借还一站通服务。图书物流经费则由温州市图书馆承担,并发挥总馆技术优势统一进行平台建设,确保各级城市书房有稳定充足的阅读资源。

为了推进城乡公共文化建设一体化发展,推动精神文化共同富裕,在农村地区,还按标准,建立了城市书房延伸版——“百姓书屋”,目前已建成80家,有效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提档升级。阅读分享会、读书沙龙、经典文献诵读、读书好声音……这些以往城里人享受到的公共文化服务活动,也借此走遍乡村,刮起了一阵阅读文艺之风。

多元化治理 创新全民共建模式

每一家城市书房的背后,都离不开热爱书本、热爱阅读的温州人。

他们是城市书房得以遍地开花的“公益股东”。据温州市图书馆馆长张启林介绍,温州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大原则下,创新全民共建模式,采取公营单位联建、民营企业联建、社区联建等方式,充分整合城乡社区、企事业单位等资源,目前已建成的城市书房中,90%由社会力量无偿提供场地、参与运行管理。在社会力量的参与下,城市书房“创意无限”。或形成“城市书房+酒店”“城市书房+咖啡店”“城市书房+书店”等新型业态,引领休闲阅读新时尚;或注重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在城市书房植入温州特色地域文化。

他们是城市书房得以昼夜运转的“守护者”。成千上万的志愿者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卫生保洁、图书整理、秩序维护和管理工作,确保管理长效常态。每年,全市以读书会联盟、阅读推广人、文化志愿者为主体的各类文化组织和人员,主动走进城市书房开展讲座、沙龙、朗诵、读书分享等各类文化活动,线上线下参与人次超过30万人。

为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城市书房建设,温州还建立城市书房管理服务激励机制,自2020年开始,启动城市书房服务星级评定,对运行满一年的城市书房开展考核,设五星、四星、三星共3个等级,分别给予一定补助。

品牌化打造 探索跨区域共享发展

敢为人先的温州人,自改革开放以来,创造了全国瞩目的温州模式。迈入新时代,在文化建设领域,温州也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勇当“两个先行”开路先锋。

2014年,为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温州建成全国首家城市书房。2020年1月,城市书房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作为全省唯一的公共文化领域项目入选第六批国家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2021年温州获得全国首个“全民阅读示范城”称号。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93个城市学习参照温州模式,建成3305家城市书房,其中浙江省建成456家。

这背后,离不开温州借助自身城市书房建设经验,大力推进全民阅读全国合作共享品牌,提升全民阅读的覆盖面和影响力。2020年9月,温州发起并联合全国10个城市建立“全国城市书房合作共享机制”,建设城市书房全民阅读新型文化空间长效联络机制,目前已发展113个成员城市,涵盖1600多家城市书房,形成全国城市书房“互学互鉴”交流共享格局,致力于打造更时尚、更优质、更开放、更便捷、更智慧的新型阅读文化空间,为高质量建设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阅读力量。

张启林称这个共享机制为“百科全书式的城市书房建设数据库”,在这个数据库里,将全国各地城市书房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汇集起来,传播开去,“想建设城市书房的地区,不仅能从这个共享机制中找思路,还能找方案,大到顶层设计,小到材料图纸,都能寻到。”

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温州市新闻出版局局长梅阳表示,遍布温州城乡的城市书房为温州人的全民阅读提供了更大便利和可能,它是书香社会建设的重要阵地和载体,推进全民阅读的“播种机”和“加速器”,同时还是“走好共富路 续写创新史”的温州为实现人民群众精神共富提供的生动实践和有益范本,有效地促进了全体居民共享精神文化的发展成果。

作者:欧阳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