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3-01-1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1月15日,北京阅读季·书香校园在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北大红楼)举办“《复兴文库》彰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精神力量”主题活动。

活动中,《复兴文库》副总主编、第二编主编张海鹏,在北大红楼大礼堂为北京市部分学生带来一场精彩的主题讲座。来自北京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20余位学生代表现场参与活动,还有来自北京林业大学的300余位同学线上参与。

张海鹏的主题讲座围绕《复兴文库》出版策划背景和其背后的编辑过程进行。他表示,自己在耄耋之年有机会成为《复兴文库》编纂出版工作中的一员,深感荣幸。“《复兴文库》用系统的历史文献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思想历程是极有意义的,必将在学术文化建设史上留下光辉的记录。”张海鹏说。

张海鹏认为,《复兴文库》是反映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的大型文献丛书,是党中央批准实施的重大文化战略工程。读者可以从《复兴文库》的历史文献中找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找到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力量。

来自北京林业大学的许佳诺同学表示,通过此次讲座更深刻认识到了“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复兴文库》记录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辉煌成就和经验启示。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当传承伟大的建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巩梓同同学也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要学会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上找寻精神力量。

讲座结束后,来自北京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部分同学还分别在北大二院旧址、《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和北大红楼正门前广场朗诵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在复兴之路上坚定前行——〈复兴文库〉序言》。

作者:路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