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3-05-18 来源:嘉峪关市文化和旅游局
分享:

今年以来,嘉峪关市图书馆党支部以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内容、形式和方法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图书馆的资源优势和服务优势,以提供优质公共文化服务为中心,以提升广大读者满意度为目标,打造了“全民阅读担使命、文化传承铸党性”书香特色党建品牌,全面激发了党建新活力。

“党建+窗口服务”,守好服务阵地。坚持抓好党建与服务读者“双推进”,开展了“党员我先行”公开承诺活动,结合工作实际,将党员干部岗位合理分布,在履行职责、工作作风、工作质量、组织纪律、廉洁自律等方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并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等活动,让服务窗口成为党员联系群众的“桥梁”,积极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为全面落实“三抓三促”行动部署要求,发挥图书馆公共文化职能,自2023年4月1日起,嘉峪关市图书馆实行春夏季延时开放服务,周六、周日及法定节假日开馆时间延长2小时,进一步满足广大读者的阅读需求,有效助推了图书馆平等、开放、共享的服务效能。

“党建+馆藏资源”,拓展服务载体。在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同时,充分发挥馆藏资源作用,发挥公共文化服务宣传职能,以文化促进意识形态领域建设,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了启卷·金兔贺岁-嘉图寻宝主题阅读活动、“书影流连”迎新春公益电影展映、“舌尖上的年味-中国春节传统美食主题展”“墨香满春”灯谜会、“爱YUE之城-迪士尼东华影片赏析”等阅读推广活动。同时,发挥数字图书馆服务优势,开展了“雄关阅享家”主题好书荐读、“四史”上的今天连环画公益行、“共享科普 阅享繁荣”社科普及系列云展线上阅读推广活动,以多样化线上活动助力全民阅读。同时,为进一步优化图书馆阅读服务,满足广大青少年读者群体的阅读需求,在一楼综合阅览室升级打造青少年阅读专区,让阅读服务更加有力度、有温度、有厚度。

“党建+业务品牌”,凸显服务亮点。在不断丰富“书香雄关”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内容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全民阅读推广工作,创新工作思路,拓宽服务方式,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策划举办了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做优“向日葵悦书堂”“创客公益课堂”等特色品牌服务,开展了“前‘兔’似锦 感恩有你”亲子共读活动、书香元宵 快乐编程全民创客公益课堂、“有趣的光影世界”等阅读推广活动,有效丰富了群众日常文化生活,提高群众文化服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按照“普遍均等、弱势群体优先”的原则,以未成年人、进城务工人员、残障人员等为援助服务对象,推出不同层次、面对不同群体开展“全民阅读进万家”送书送文化上门春风志愿服务活动,关心关爱特殊人群,让他们享受更高层次的精神文化生活服务。同时,以红色主题馆为依托,开展“红色之旅”主题教育活动,接待市医院、市消防救援支队、铁路通信段、酒钢检修工程部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开展读书分享、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为全市党员干部提供了思想教育的活动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