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2-11-1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分享:

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指导、国家图书馆主办、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承办的中国儿童阅读发展论坛近日在国家图书馆召开。

本次论坛是国家图书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保障儿童合法权益的重要指示精神,促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具体举措。论坛以“公共图书馆与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为主题,围绕儿童优先与阅读生态构建等话题,着重探讨如何通过城市公共文化事业的优先规划、文化资源的优先配置,推动“儿童优先”原则融入儿童阅读领域。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一级巡视员陈彬斌在论坛致辞中表示,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的文化权益,在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充分考虑儿童的利益和诉求,将“儿童优先”原则纳入相关法律法规和顶层设计,不断扩大面向少年儿童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希望国家图书馆进一步发挥引领作用,推动组织全国公共图书馆少儿阅读服务不断发展。

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作了题为《总结经验 开拓创新——推动我国公共图书馆少年儿童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报告梳理了我国公共图书馆少年儿童服务发展现状,从服务规范建设、服务体系建立、资源共建共享、智慧化转型、阅读推广拓展等8个方面对我国公共图书馆少年儿童服务未来发展愿景作了展望。


作者:李婧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