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2-11-2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分享:

11月15日,由中宣部进出口管理局指导,中国青年出版总社承办,中国出版协会、中国编辑学会协办的2022年国际图书编辑能力提升培训班在京开班。培训班采取录播和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将持续至11月18日。

开班仪式上,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李朋义希望参训单位与学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努力开拓国外市场,加强版权输出,策划出版面向国际市场的高质量出版物;不断提高创作和翻译质量,优化境外投资结构布局,提升本土化运营能力,更好适应当地读者的阅读和文化习惯;密切关注数字技术进展,创新出版物内容表达和呈现形式,增强国际出版传播的亲和力和实效性,以数字化实现国际化。

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表示,应对国际图书和出版物市场,基础在国内,功力在自身。编辑自身必须强化专注性投入和专业性聚焦,成为专家型、学者型编辑,才能有把握地走出去和有底蕴地引进来。

中宣部进出口管理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赵海云表示,国际图书编辑能力是出版业走出去的核心竞争力,要积极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与优秀的国际出版人交流,开展项目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本次培训班聚焦全球出版产业概览与国际出版产业发展趋势、国际出版企业的国际战略、融媒体出版与新技术的结合、学术出版(科技出版)、文化艺术出版、大众出版六大模块,采取理论与案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220余家出版单位的2000余名从事国际业务的负责人、资深编辑、版权经理和营销人员等线上参与培训。

作者:尹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