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2-11-22 来源:央视网
分享:

与时代同行,为人民抒写,11月20日,由中国作家协会等主办的“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在北京举行,第八届鲁迅文学奖35位获奖者在隆重的颁奖礼上领受荣誉。

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以文学为核心、以作家为主角,以充分的仪式感表达对文学的敬重、对读者的尊重,向广大热爱文学的人们展现新时代文学的丰硕成果和崭新气象。创立于1997年的鲁迅文学奖,每四年评选一次,是我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大奖之一。本届评奖共有1610篇(部)作品符合参评条件,比上一届增加了238篇(部),最终评选出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杂文、文学理论评论、文学翻译7个门类的35篇(部)获奖作品。《红骆驼》《在阿吾斯奇》《国家温度》《江山如此多娇》《山海间》等作品勾勒出从时代英雄到平凡奋斗者的人物群像,集中展现了新时代文学勇于创新的艺术品格。

为推动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真正进入人民大众视野范围,中国作家协会全新打造“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首次尝试将文学颁奖典礼与多种舞台表演形式相结合,获奖作家在现场分享他们的创作历程,表示将会努力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回报火热的生活和身处的伟大时代。据悉,《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集》将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