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3-03-0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分享:

最是一年春好处,品牍阅简缀鸿篇。2月23日上午,北京人卫酒店一楼多功能厅宾朋云集、其乐融融。中国编辑学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在这里举行。

1992年10月13日,中国编辑学会成立。筚路蓝缕30年,经历6届理事会,中国编辑学会联合广大编辑从业人员,与高校编辑出版学专业的教学科研人员密切合作,与海外编辑出版学术机构建立广泛联系,在组织编辑理论研究、搭建编辑交流平台、组织编辑的技术教育培训、培养复合型人才、强化编辑队伍等方面收获丰硕成果,有力推动了我国编辑出版事业的繁荣发展。

原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龙新民,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编辑学会原会长桂晓风,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出席座谈会,祝贺中国编辑学会成立30周年,共话编辑出版事业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重要意义,并对学会未来发展提出殷切希望。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会长郭义强、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先后发言,希望与中国编辑学会加强交流合作,为出版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合力。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杨芳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她首先表达了对中国编辑学会成立30周年的祝贺,对全国广大编辑出版工作者的诚挚问候,以及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国编辑出版事业的专家学者、社会各界人士的衷心感谢。在肯定学会成立以来为我国编辑出版事业繁荣发展作出积极努力的同时,杨芳希望学会站在发展新起点,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一是聚焦思想培育,加强政治引领,引导广大编辑出版工作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策划打造更多反映新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出版精品。二是坚守文化使命,发扬优良传统,引导广大从业人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始终牢记为人民出好书的初心和使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的名编辑和出版家,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三是坚持守正创新,更好凝聚力量,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自身建设能力,着眼编辑出版事业的薪火相传大计,把广大编辑出版工作者团结在党的周围,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汇聚出版力量,让学会成为广大编辑出版工作者可以信赖和依靠的温馨之家。

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在讲话中回顾了学会6届理事会承上启下、继往开来,在承担管理部门委托工作、开展学术理论研究、加强编辑学学科建设、从事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打造新媒体宣传平台、进入编辑核心业务、完善组织机构建设等方面的重点工作。他表示,学会未来将以培养高素质编辑人才、建设高素质编辑队伍为工作中心,引导新时代编辑出版人植根编辑实践,提升编辑素质,增强文化自信,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奉献专业才智,创造属于新时代编辑工作者的业绩和荣光。

座谈会上,中国编辑学会常务副会长胡国臣宣读了原新闻出版署、新闻出版总署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老领导,以及行业协会、地方编辑学会等有关方面发来的题词、贺信。日本出版学会、韩国编辑学会也为中国编辑学会成立30周年发来贺信。

中国编辑学会副会长、高等教育出版社社长苏雨恒,中国编辑学会科技读物编辑专委会主任、人民卫生出版社总编辑杜贤,山西省图书编辑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建廷分别代表30年编审纪念证书获得者、学会专委会、地方编辑学会发言,他们回顾与学会的点滴过往,为学会成立30周年送上热情洋溢的祝福。

会上还为从事编辑工作30年的编审代表颁发了纪念证书。2022年9月,中国编辑学会启动“为从事编辑工作30年编审颁发纪念证书活动”,旨在褒奖从事编辑工作30年编审为我国编辑出版事业所作出的贡献,在业内打造忠诚于党的编辑出版事业、专注从事专业编辑出版业务的风气,保障和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经过资格审查专家组初审、复审和终审,最终认定马建农、曲仲等790位编审获得纪念证书。

中国编辑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乔还田主持座谈会。中国编辑学会驻会副会长孙文科,以及学会副会长、秘书长,中宣部部分直属单位负责同志、30年编审纪念证书获得者代表等100余人参加座谈会。


作者:尹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