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3-04-2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分享:

4月24日下午,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阅读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正式启动。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等出席启动仪式。

邬书林、阎晓宏、吴尚之、聂震宁和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张怀海、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利来友、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黄学龙、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马国仓、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张艺兵、中国妇女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孙钱斌、中国教育报刊社社长张文斌、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黄强等嘉宾共同见证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阅读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启动。

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阅读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由中宣部出版局、中国出版协会、中国期刊协会指导,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广西出版传媒集团主办,中国妇女报社、中国教育报刊社联合主办,《中国出版》杂志社承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及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动全民阅读深入开展。此次征文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于2023年4月24日至12月24日举行,面向全国读者特别是青少年读者,征集书评、读后感、阅读心得等优秀作品,引导全国读者尤其是青少年读者通过“读好书、阅好刊、写好文”,加深对新时代内涵的理解,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邬书林在致辞中表示,应该顺应全民阅读活动不断深化的新形势,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把阅读向纵深推进,把阅读落到实处。他建议,要加强理论研究,系统、全面总结古今中外阅读经验,将其与当前阅读研究有机结合。要对阅读现状进行深入分析,研究数字阅读、纸质阅读对应的读者年龄、阅读目的、应用场景。要重点关注老区、贫困地区、边疆地区和弱势群体的阅读,让更多人参与到“阅读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中来。

吴尚之在致辞中表示,主题征文活动主题鲜明,对读者发挥了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工作深入,对全民阅读发挥了促进作用;成果丰硕,对出版工作发挥了激励作用。他建议,下一步要丰富推荐读物,鼓励读者将读好书、好期刊、好文章的心得体会写出来,积极投稿;要聚焦重点群体,加强青少年群体的阅读指导,吸引更多青少年参与。

启动仪式现场还发布了由人民出版社和接力出版社联合出版的《首届全民阅读大会“阅读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获奖作品集》。马国仓在致辞中介绍,首届全民阅读大会“阅读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不断创新主题阅读推广的方式方法,推进征文活动进校园、进网络、进军营等,活动覆盖超2000万人次,最终从近万篇来稿中遴选出102篇获一、二、三等奖,12家单位获优秀组织机构奖。

张艺兵在致辞中表示,将继续提升主题征文活动影响力,重点在青少年读者中开展阅读推广和征文组织活动,还将通过赴国外开办图书展览的契机,让征文活动走出国门。

在“大咖谈阅读”环节,聂震宁、孙钱斌、张文斌分别结合阅读的价值意义、以媒体力量推动阅读等主题展开主旨演讲,针对不同人群深化全民阅读提出建设性见解。

在“主题对谈”环节,黄强和中国言实出版社党支部书记、经理冯文礼,南京大学出版社社长金鑫荣,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懿,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王关义,阿基米德传媒首席执行官王海滨,浙江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洁等嘉宾,分别围绕“出版好书与深化全民阅读活动”“阅读引领与阅读习惯培养”展开对话。

来自全国相关出版社、报刊社、高校、中小学校的有关负责人,首届征文活动获奖作者及优秀组织机构代表、媒体代表等参会。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