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4-04-15
分享:

意大利博洛尼亚当地时间4月8日,世界少儿出版发展论坛在第61届博洛尼亚童书展期间举办。本次论坛以“少儿图书国际合作出版和全球阅读推广”为主题,由中国国家新闻出版署、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合作举办。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张建春出席论坛并致辞。

张建春指出,习近平主席积极倡导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美好的未来,这需要全世界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努力。少儿图书超越地域和文化差异,集中反映了人类共同的美好情感,是世界各国少年儿童成长中的良师益友。他强调,中国国家新闻出版署高度重视少儿图书出版,着力推动中国由少儿出版大国向强国迈进,中国年出版少儿图书品种4万多种,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体裁类型更加丰富。同时,高度重视中外少儿出版交流合作,积极融入国际市场。中国具有超大规模的少儿出版市场并处于高质量快速发展阶段,将坚持全面开放的理念,加强与各国出版商的市场化、商业化、产业化合作,让各国共享中国少儿出版发展带来的机遇,为提振全球出版业发展信心、促进各国少儿出版业发展注入中国力量。

张建春就进一步加深中外少儿出版交流合作提出五点建议:一是提升内容质量,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做好儿童内容的选题策划开发。二是培养阅读习惯,创新开展灵活多样的儿童阅读活动,合力改善各国少儿阅读环境和基础设施。三是创新合作方式,鼓励中外少儿作家、插画家联袂创作,加强与国际少儿出版组织的沟通交流。四是拓展合作平台,携手打造博洛尼亚童书展、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童书板块、上海国际童书展,形成协同发展的生动局面。五是推动产业融合,与世界共享中国童书印刷先进技术,共同建设稳定开放、充满活力的少儿出版印刷国际产业链。

博洛尼亚市议会议长玛丽亚·卡特里娜·曼卡热烈欢迎中国代表团作为“市场焦点国家”参加博洛尼亚童书展。她表示,知识共享和文化交流对区域发展至关重要,博洛尼亚市将秉持开放包容的理念,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全面加强与中国在少儿出版以及其他文化领域的合作交流,为中意两国的文明交流互鉴搭建起坚固桥梁。博洛尼亚市将为今后前来参加书展的中国代表团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与支持,并鼓励促进当地出版机构积极到中国参展。

中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中国当代作家,有责任与世界各国的优秀儿童文学作家一起,为世界儿童创造最佳的精神财富。希望中国儿童文学作家深入研究文学作品走向世界所需要的优秀品质,书写出更多全世界都能理解的优秀中国童书。

比利时作家、国际儿童读物联盟原主席邓肯认为,世界各国与中国的少儿出版交流合作潜力巨大,希望与中国政府一同推动各国少儿阅读,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贡献力量。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永刚在发言中表示,将用易于理解的表达方式,为全球少儿读者策划更多讲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作品,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融入简洁生动的文字和妙趣横生的图画之中,增进他们对中华文化的理解与认同。

世界少儿出版发展论坛是第61届意大利博洛尼亚童书展中国市场焦点活动之一。论坛上,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原社长兼总编辑海飞,意大利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皮耶,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发国际插图双年奖(BIB)组委会主席苏珊娜,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图画书创作研究中心主任陈晖,英国卡内基奖委员会主席杰克·霍普,丹麦艾格蒙出版公司首席财务官亨瑞克·赫耶肖特·尼尔森,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丽颖,北京出版集团董事长张爱军,人民邮电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经理、童趣出版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法国伽利玛少儿出版社社长海德薇吉·帕斯克,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英国牛津大学出版社国际版权总监菲利帕·佩恩等10余位中外童书界嘉宾也作了交流发言。

作者:章红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