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2-04-11
分享:

坐落于东南三环华威桥东侧的首都图书馆,历史可追溯至1913年,由鲁迅先生亲自参与倡建的京师图书分馆、京师通俗图书馆和中央公园图书阅览三馆几经合并演变而成。首都图书馆A座与B座以连廊相连结,总建筑面积9.4万平方米,具有2万人次的日接待能力。全馆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设有20余个阅览室(区),近4000个阅览座席,还设有多功能剧场、展厅、电影鉴赏厅、报告厅、多功能厅及会议室等十余个专业厅室,为读者提供多样化文化服务。


首都图书馆现藏各类文献逾926万册(件),古今中外文献并汇,学科门类齐全,文献载体多样,尤以古籍善本、北京地方文献、近代书报、音像资料、外文书刊最富特色。其中,古籍近50万册(件),善本6000余部,闻名海内外的珍藏《车王府曲本》收各种戏曲、曲艺抄本1600余种,是研究中国俗文学、民情、民俗的文学宝库;地方文献6万余种,16万余册(件),是研究级的文献资源系统,收藏了存世北京地方志的全部品种;老唱片2万余张,包括戏曲、曲艺、歌曲等,其中京剧、相声及流行歌曲中不乏珍贵品种,收录了四大名旦唯一合唱的老唱片《四五花洞》。

首都图书馆采取借阅合一、开放式、自助式、智能化的服务方式,为读者提供125余万册(件)开架文献的免费借阅,可借阅文献数量在全国公共图书馆中居首位。“掌上图书馆”让150万持卡读者随时随地享用图书馆的资源;“自助图书馆”实现了24小时全天候自助图书借还服务;“手持阅读器”让读者带着“移动的图书馆”随身阅读;“触屏读报”、“畅听阅读”等项目也深受读者欢迎。

首都图书馆开展了多项在全国图书馆界具有首创性的工作,打造了“北京记忆”“首图讲坛”“少儿动漫在线”“世界走廊”等十余个知名文化品牌。“首图动漫在线”“‘阅读北京’首都市民阅读系列文化活动”等十余个知名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