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2-10-28
分享:

近日,不少东莞市民一如往常来到图书馆学习“充电”。会议室内,东莞图书馆员工正在组织“共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交流会,围绕报告内容展开热烈讨论。

东莞图书馆党总支委员、副馆长冯玲在笔记本里,细致地记录着她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的学习心得。“党的二十大报告鼓舞人心,让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感到自豪、自信,很荣幸参与见证了图书馆与城市、国家共繁荣。”她不无感触地分享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东莞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让更多的市民享受到公益、开放、便捷的图书馆服务。”冯玲对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让阅读走进寻常百姓家

“如今,东莞市民借书、读书越来越方便了。”回顾亲历东莞图书馆十年来的生动变迁,图书馆读者服务中心主任杨晓伟感触良多:东莞图书馆不但建成市、镇、村三级服务网络,还建成了一大批覆盖机关、企业、社区、学校的阅读驿站,让阅读走进了寻常百姓家。

为了让更多的市民免费享受到优质阅读资源,东莞已在全市范围内实现“一馆办证,多馆借书;一馆借书,多馆还书”,全天实现不间断“零距离”服务模式。杨晓伟告诉记者,市民可以通过预约,把书从总馆或分馆调拨到最近的图书馆,也可以安坐家中,通过快递借书服务收到从图书馆寄出的图书。

“报告中提到,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秉承‘知识惠东莞’的使命,为市民着力打造‘精神食堂’,一直是东莞图书馆努力的方向和初心。”冯玲说。

东莞图书馆通过总馆、分馆、服务站、图书流动车、24小时自助图书馆、城市阅读驿站、绘本馆等三级网络、多种形态的合理布局,在全市范围内建立起1个总馆、53个分馆、102个图书流动车服务站,503个村(社区)基层服务点,71个城市阅读驿站(含15个粤书吧)、31家绘本馆,实现全市33个镇(街、园区)24小时自助借阅服务全覆盖的服务体系。

与此同时,东莞图书馆还整合利用社会力量,推出阅读推广刊物《易读》、组织策划东莞读书节等大型全民阅读活动、策划开展扫码看书活动、建设东莞阅读联盟……逐步搭建起“图书馆+媒体”“图书馆+企业”等阅读推广平台。

如今,越来越多外来务工人员从东莞图书馆浓厚的阅读氛围中受益。从流水线女工到市场营销精英,读者汪美云十年来的成长一直得到东莞图书馆的滋养:“只要有时间,我一定会来到这里读书。阅读总能带给我源源不绝的正能量。”她对东莞图书馆的喜爱之情溢于言表。

探索阅读供给新路径

今年4月,东莞图书馆联合33个镇街分馆、东莞绘本阅读联盟启动了以“多姿的万物生灵”为主题的第三届儿童绘本创作大赛,得到了全市读者的踊跃投稿,获奖作品还由专业设计公司制成精美展览,在东莞部分镇街分馆开展巡展,受到读者的热情欢迎与广泛关注。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论述给东莞图书馆馆员提出了新的课题。如何通过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健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成为图书馆馆方关注的重点。

“公共图书馆是传承人类文明、传播先进文化、开展社会教育的重要场所,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冯玲看来,图书馆是一座城市的“书香家园”,每一位读者求知的“小愿望”都要列入图书馆工作改进的“大日程”。

随着东莞图书馆总分馆“优质空间+创新阅读推广”工作的启动,空间、资源、服务进一步升级。东莞图书馆还通过打造世界一流漫画图书馆、探索专题图书馆体系化建设模式、构建纸电结合的优质馆藏资源体系等举措,积极探索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阅读不仅要让城市文化更有“温度”,还要更有“亮度”。冯玲透露,东莞图书馆将以升级“东莞读书节”为着力点,带动各级各类阅读活动品牌培育与提升。“书香镇街(园区)”建设也在扎实推进之中。“我们希望借此融合地方历史文化与文旅产业特色,为市民探索出一条阅读供给的新路径。”


作者:杨逸 黄楚旋 李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