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2-12-09
分享:

经过数十载的“接力”守护、近一年的精心修缮及功能拓展,上海市虹口区在历史悠久的内山书店旧址上新设“1927·鲁迅与内山纪念书局”。11月26日,这家修旧如旧的书局开门迎客。

上海内山书店曾于20世纪二三十年代见证鲁迅与内山完造深厚友谊和中国左翼文学蓬勃发展。追溯历史,早在1917年,日本友人内山完造夫妇在上海虹口地区创办了内山书店。1927年秋,鲁迅、许广平定居虹口一带,成为书店近邻和常客,从此开启了鲁迅与内山书店的不解之缘。这间书店一度成为当时上海进步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了解世界文化潮流的窗口之一,也成为左翼文学传播的阵地。

改革开放后,位于上海市虹口区四川北路2050号的内山书店旧址成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内山书店旧址还于2021年入选上海市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经过了近一年的设计、修缮、拓展,全新的“1927·鲁迅与内山纪念书局”与读者见面。书局修缮及拓展项目由上海市虹口区协调推进,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将原内山书店门面风格基本恢复,内部拓展成三层楼面、800多平方米的新型城市文化综合体。

书局一楼特设鲁迅先生与内山书店纪念展陈,陈列有鲁迅书单等珍贵文物的仿制件,以及内山书店历史沿革展板。售书区主要位于一层和二层,同时还向读者提供咖啡休闲座位、自习空间、花艺空间等,三层为临时展陈空间。

读者除了购书、阅读外,可以在这家书局追随鲁迅先生的脚步,感悟一代文豪昔日读书、著书、藏书的乐趣,还可购买到别具一格的鲁迅主题文创产品。

作者:许晓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