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3-01-12
分享:

12月11日下午,安徽省安庆市民盛女士带着孩子来到位于安庆市人民路步行街的“前言后记”书店。刚到书店,小朋友便一头扎进了三楼的儿童阅读区。盛女士介绍,她每周日下午定期带孩子来这里看书,孩子看自己喜欢的书,她自己喝一杯咖啡,“书店人气很高,常常座无虚席”。

在安庆,作为当地人气最高的网红书店,“前言后记”安庆劝业场店在重塑历史空间、护育城市文脉、涵养城市文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前言后记”安庆劝业场店的前身是1915年12月建成完工的安徽劝业场。作为中国现存最早的劝业场,这里一度“金碧交辉,各类商店、茶楼店,均维列其中”。2014年,安庆市按照原有结构和风格,启动劝业场修复工程,最大程度修缮改造、保留原貌。2016年,安庆市与安徽皖新传媒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冠以“前言后记”品牌。

2017年1月25日,“前言后记”安庆劝业场店建成开业,一家徽风绵延、古韵幽香的现代新型书店呈现在安庆市民面前。“前言后记”安庆劝业场店负责人詹时音介绍:“作为安庆第一个全民阅读基地,书店坚持借阅和售卖并行,在活动设计上主动打破圈层化、小众化,以多元形式、丰富内容实现与读者的紧密互动。”

安庆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最早传播的地区之一,也是安徽第一个城市党组织诞生地。“书店怀揣着这份沉甸甸的历史与荣光,始终坚定地把做好重点政治读物发行服务摆在首要位置。”詹时音说。据介绍,2021年,书店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觉醒年代》热播等为契机,策划设置专区,集中展销以片中人物和故事为原型的一系列人物传记、文创产品,举办《从南水关出发:“前言后记”话延乔》等沙龙活动。

安庆人文荟萃。著名的“桐城派”主盟清代文坛200余年;京剧鼻祖程长庚、书法篆刻家邓石如、章回小说家张恨水等名人名家都生长在这片热土上。“为了能够更好地护育和传承这座古城的文脉,书店也做了很多工作。”詹时音说,在内部设计中,书店围绕建筑的历史背景,保留老式木地板、国货老字号等风情;在背景墙面上,嵌入城市沿革建制、传统文化、历史人物等介绍,设置“宜城往事”“书影相随”等专区;在角落空间里,错落有致地摆放钟表、旧海报、唱片机、缝纫机等老物件。

不同于普通书店一览无遗的“大通铺”布局,“前言后记”安庆劝业场店将内部33个房间布置成22个书吧,由一个个拱门相连,曲径通幽、别有洞天。

“‘前言后记’不仅是一个网红书店,经过几年的发展,它已经成为安庆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一张名片;是守护城市文魂、滋养城市文脉的一泓清泉;更是宜城市民接受文化熏陶和书香浸润的精神家园。”市民潘春说。

作者:常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