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2-08-17
分享:

著名诗人博尔赫斯曾说:“如果有天堂,那里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地处京城闹市的椿树书苑大概就非常符合博尔赫斯的想象。仲夏的清晨,在这座古香古色的四合院中,您可手捧一本佳作,感受心灵的震撼,亦可与昔日报界先驱林白水来一场跨时空的精神交流。

“前世”——报界先驱林白水故居

这是一个标准的老北京二进四合院,坐落在骡马市大街9号,占地面积365平方米,始建于民国初年。1914年至1926年,著名报人林白水先生曾栖居此地。林白水是民国三大记者之一,曾创办《公言报》《社会日报》等多份报刊,是中国民主革命时期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和我国近代新闻界杰出代表人物之一。

林白水自1901年出任《杭州白话报》主笔以来,25年间,先后创办或参与编辑报刊十余种,经历了晚清到军阀的动荡岁月,曾五被查封,三入牢狱,最后以身殉报。林白水为革命奔走呼号,半生奉献给了“说真话、揭真相”的新闻事业。孙中山曾书“博爱”二字相赠。1986年,民政部追认林白水为烈士。1990年12月,林白水故居被西城区人民政府公布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今生”——重获新生的椿树书苑

而今,这座古朴院落经过整修重建,重焕生机。椿树街道按照古建文物活化利用的标准,把这个记录了历史沧桑的地方,拓展成全国首个“社区图书馆加博物馆”的市民文化活动空间。这既是一种缅怀,也是一种传承。在这里,居民们既可感受阅读之美,也可铭记革命先烈的不朽精神。

拾阶而上,轻轻推开朱红色的院门,步入庭院廊道,映入眼帘的是朱红色梁柱和朱红墨绿相间的门窗,青砖黛瓦、画栋雕梁。环顾整个庭院建筑,庄重的传统色调、精湛的传统工艺,整体布局和每个细节都体现出中式建筑的深幽意蕴和大气端庄。古风古色的庭院里,金桔垂挂,竹影婆娑,蝶飞虫鸣天籁之声不绝于耳。

椿树书苑整体布置简洁大方,各个阅读区功能明确,一花一木的设置都颇为用心,古香古色的灯具,生机盎然的绿植,让人不禁想要徜徉在书籍的海洋中,静静地感受阅读的魅力。不仅如此,椿树书苑内中厅北侧,还精心布置了林白水展览馆,陈列着他的生平简介,以及他所创办的报刊,体现着对林白水先生的缅怀和敬仰。

椿树书苑目前约有一万五千余本藏书,涉及5大部类、22个基本大类。作为椿树街道公共图书馆、特色阅读空间和林白水烈士纪念馆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载体,椿树书苑坚持“科学管理、全民参与”的理念,搭建文化资源共享和文化活动举办的多功能平台,辐射辖区居民,由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形成的共建、共享型文化空间。

“有如白水”指信念与誓言的坚定、风骨与气节的坚守。这则成语是林白水烈士一生的真实写照,也正是椿树书苑所秉承的宗旨。昔日故居,今时书苑,这座小小的四合院,蕴藏着曾经的文人精神,而今,有了新的使命,让书香传递,精神永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