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2-11-23
分享:

位于普陀区富平路715号的万里公园,有一百本名著“藏”于其中,在鸟语花香、满眼绿意中,让书籍涤荡心灵……这些“书”长什么样子?“公园+阅读”是怎样的体验?

“‘一座一书’百部名著导读,中国现代文学《红岩》在烈火中永生……”悠扬的背景乐缓缓响起,富有磁性的诵读声传入耳中,让喜欢阅读的朱女士慢慢走进《红岩》的场景中,体验着“公园+阅读”带来的美妙体验。“太惊喜了!平时看书都是厚厚的一本,年纪大了也不敢长时间看,怕伤眼睛。这里的书不用看,用听的,我觉得很好。”朱叶玲说,身后桂花飘香,绿意盎然,怡然自得坐在凉亭中,听着书,很是惬意,更是享受。

万里公园“藏”书百部,奥妙就在座椅的“叶子”上。以公园的藤蔓为设计原型,缠绕在座椅支脚向上延伸,比手掌还要大的铜制叶片舒展在座椅一侧。“叶片”之上,立体的“书籍二维码”与“人生万里,始于阅读”主题Logo相得益彰,散发着浓浓的文艺范儿。

一张座椅,连接一本名著。每一本名著都是由上海市作协副主席、普陀区名誉主席赵丽宏先生精心推荐,涵盖了古今中外的各类文学名著,并由思南读书会的文学爱好者为其精心撰写导读。“有外国文学作品、国内文学作品、史书集、诗歌集,还有儿童文学等,种类很多。现在我们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就想要在精神上更充实,读书就是很好的方式。”朱叶玲说,住在万里,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可见读书和万里很契合。

改造升级后的万里公园已然成了万里街道涵养文化气质的“新载体”。焕然一新的公园八景和与之配套且极具设计感的景观小品,让人眼前一亮。“这里是万里中央绿地,自然景观多一点,这次改造之后突出了人文景观,像公园里的暨南大学遗学碑,经过改造后,凸显出万里地区的文化底蕴。”居民陈培华是位摄影爱好者,看到改造后的万里公园后表示,“真的变美了,也更有气质了。”

除了人文景观,万里街道还在公园南园因地制宜打造了“比邻党群服务站”,由志愿者轮班管理服务,进一步拓展了居民的公共活动空间和便民服务功能。“这里既是一个展示空间,有暨南大学原址相关的展示,也是一个阅读空间,居民可以来这里读读书,更是一个公共活动空间,可以举行一些亲子活动、社区活动。”值班志愿者何颖向记者介绍。

通过“公园+”的延伸拓展,万里街道将打造高品质生活融入到区域建设的细节之处,让居民看得到、摸得着、体验更好。“我们希望将万里打造成居民身边亲密的‘邻居’,同时也希望万里能够建成人人无忧、人人幸福的‘桃源’。”万里街道党工委书记韦浩表示。

作者: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