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2-12-20
分享:

“叮铃铃”清脆的风铃声提醒着顾客的到来,而店主只是抬头向客人微笑致意,便又沉浸于手头的书籍中。店内三三两两的顾客也都各自捧着一本书,或安静阅读,或小声探讨……这里,便是坐落于江苏省南通市常乐镇张謇故里·柳西半街的草木书店。

作为常乐镇首家独立人文书店,它的创立为古镇带来了一缕更清新的阅读之风。自书店设立之初,镇全民阅读办便第一时间就书店定位、书籍采购选择等与店主进行了深入交流。考虑到镇图书馆、农家书屋等官方阵地更侧重于科普实用类阅读推广,最终草木书店选择以人文社科书籍及儿童绘本等作为主营图书类目,结合简洁恬淡的空间氛围布置,营造浓厚的人文书香气息。为培养群众人文阅读的积极性,每月镇图书馆还会选择优质的文化类书籍,以图书漂流的形式在书店内进行展陈并提供借阅服务。执一杯淡茗,阅一卷图书,看古镇草长花开,短短一年时间,草木书店成为了众多人文爱好者的阅读栖息地。

为了引导更多人爱上阅读、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常乐镇全民阅读办以草木书店为阵地,积极打造公益阅读品牌,以品牌效应掀起基层全民阅读热潮。近一年以来,常乐镇在草木书店内先后举办阅读活动二十余场:有以培养儿童阅读兴趣为主旨的亲子绘本共读活动、以增进青少年传统文化自豪感为主旨的民俗手工实践活动、以展现常乐全民阅读成果为主题的阅读摄影展、以弘扬张謇精神为主题的弘謇阅读研学会、每月定期开展的“爱之旅”品牌阅读会以及各种人文书籍作者签售会等等,这些主题各异的公益阅读活动,为周边居民、到访游客带来了良好的文化体验,大大提升了全民阅读的热情。“我一直很喜欢阅读,在这里我发现了许多同好,大家一起阅读,互相交流,给我们这些阅读爱好者营造了一个更好的氛围。”一位读者如是说道。

一枝一叶可入画,一草一木皆为诗,下阶段常乐镇将持续推进公益阅读阵地与独立书店阵地建设,针对不同类型的读者,开展有趣、有料的阅读活动,打造“书香常乐”阅读品牌,让群众静享阅读之美!

作者:杨潇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