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布时间:2022-05-25 来源:人民网
分享:

“这是一本让我一看就停不下来的书,里面串联了我们江华的各种风俗习惯,历史记忆,是当时混乱的大环境中的一个缩影……那一群可爱的年轻人用自己的坚持坚守着自己的信仰。我们总说,未来在青年身上。是啊,青年有理想有担当,青年能去做能去想,我们才能实现理想国的理想!”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职业中专学校团委书记潘婧在团县委组织的阅读青春社团开展的第一期“共读一本书”阅读分享会活动上充满激情地说。

为了激发青年人阅读兴趣,营造书香江华氛围,近日,江华阅读青春社团开展了第一期“共读一本书”阅读分享会活动。本期“共读一本书”的作品是江华籍作家陈茂智的《白帆船》。本次阅读分享会吸引了20多位不同年龄段的青年团员书友们,还特邀陈茂智作为神秘嘉宾出席,与广大书友共同分享。

“现代社会信息技术高度发达,大部分年轻人的空闲时间都消耗在了手机等电子产品上。据调查,去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阅读量仅有4.76本,青年人深度阅读、深度思考越来越少,我们希望通过组建阅读青春社团,开展读书交流会的形式,让大家以书会友,在分享中碰撞思维,增进友谊,带动更多的人爱上阅读。”作为这次主办方的团县委书记何晓玉介绍说。

近年来,江华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使更多人享受阅读的乐趣。在线上,该县应用互联网+、云平台技术,融合在线阅读、数字图书馆等,挑选权威、海量的优质内容,供读者享用“自助餐”,开展“码”上“悦”读等线上阅读活动。

同时,积极用好“学习强国”“连心桥”矩阵平台,将阅读活动搬到线上,组织“E起读书”主题活动,开展线上阅读分享活动,开启网络读书新时代。

在线下,县新闻出版局联合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学校、机关等陆续开展了各具特色的阅读活动。“4.23”世界读书日、“4.26”世界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护苗·绿书签”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县委宣讲团系列主题宣讲、县直机关的“读好书·诵经典”朗诵会、“溯源红色精神,诵读红色家书”阅读沙龙活动……一个个主题阅读实践活动,将不同层次全民阅读延伸至城乡每一个角落。

全民阅读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家、进社区活动让书香飘进千家万户,使全民阅读活动在全县生根发芽,撑起了“神州瑶都”的文化绿荫。除各公共图书室之外,还有多家像“里时光书吧”这样的个体书店以特色鲜明、环境优雅、书籍齐全而立足一隅。同时,各单位、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各类阅读活动超过了近百场,吸引读者近万名。

“我们将持续推进‘全民阅读’工作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向基层延伸,引导群众多读书、读好书,提升百姓精气神,树立新时代文明城乡新风尚,切实推进全民阅读常态化、持续化、长效化,为推动江华高质量发展提供丰厚的‘阅读滋养’和强劲的‘书香力量’。”县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说。

作者:刘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