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布时间:2022-05-2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分享:

中国图书馆学会近日发出《关于开展2022年〈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阅读推广活动的通知》,要求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组织开展“2022年《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阅读推广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典籍里的中国智慧——《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阅读推广展和专题视频两项,由主办单位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提供以“典籍里的中国智慧”为主题的《百部经典》图文展览数字资源,《百部经典》解读人及相关领域专家讲座视频、解读短视频等资源。据悉,后续主办方将对表现突出的单位予以表扬和鼓励。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系列图书的编纂和出版是中宣部委托文化和旅游部指导国家图书馆组织实施的一项国家级重点文化工程,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由著名学者、中央文史馆馆长袁行霈担任主编,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国家图书馆理事会理事长韩永进,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任副主任委员。项目延请叶嘉莹、章开沅、张岂之、楼宇烈、陈鼓应等学界耆宿担当顾问,同时组织国内文史界20余位顶级专家瞿林东、陈祖武、许逸民、廖可斌等组成编委团队。

项目立足于中华民族几千年积累的传统文化典籍,从中慎重选择在哲学、文学、历史、科技等各个学术领域具有重大思想价值、社会价值、历史价值和学术价值的100部经典著述,对其进行导读、诠释、注解、点评。

作为项目组织实施单位,国家图书馆专门成立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纂办公室,同时国家图书馆出版社设立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辑室。

2019年,《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首批10种)荣获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奖。2021年,《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40种)荣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截至2021年,《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总计已出版50种,其中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承担其中43种的编辑出版,另外7种由科学出版社编辑出版。

作者:章红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