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布时间:2022-05-26 来源:佛山日报
分享:

画案、鼓凳、官帽椅、古琴、仿古书柜……学堂之内,满是古韵风情。5月23日,佛山三中图书馆鹤鸣国学馆正式开馆。师生品读国学经典、聆听古典名曲,校园“国学”活动从此有了一个典雅合宜的场所。

鹤鸣国学馆的启用,标志着佛山首届校园“最美阅读空间”创建活动正式启动。据介绍,佛山市首批将创建20所以上的市级中小学校“最美阅读空间”,并按照“空间之美、馆藏之美、师生之美、服务之美和活动之美”五个维度遴选优秀代表参加省教育厅“最美阅读空间”评选活动。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定南表示,在全市启动“最美阅读空间”创建活动之际,希望以佛山三中图书馆鹤鸣国学馆投入使用为契机,鼓励全市中小学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充分开放校园图书馆,每周至少深入开展一次“品质阅读一小时”内涵提升活动,努力争创市级乃至省级“最美阅读空间”,持续推进中小学校“书香校园”建设工作。

目前,鹤鸣国学馆收藏有一整套共200卷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文渊阁《四库全书》,有123册由季羡林主编的近代规模最大的丛书——《传世藏书》,收有线装国学通俗读物200多册,更有佛山三中图书馆的镇馆之宝——3000余册明清古籍及2000余册民国图书。

“我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对青少年的价值观养成有着积极作用。”佛山三中高一新生梁志安告诉记者,鹤鸣国学馆为他们了解传统国学经典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平台,拉近了他们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距离。

佛山三中校长刘水明表示,未来,学校力争将鹤鸣国学馆在内的佛山三中图书馆打造成广东省最美阅读空间,并借助鹤鸣国学馆定期开展国学经典活动和讲座,邀请国学专家给学生们授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作者:苏宏堃 田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