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布时间:2022-07-07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志则国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全民阅读的重点群体,是全民阅读风尚的重要基础。7月5日,第二届“江苏青少年阅读季”在苏州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指导,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全民阅读促进会、团省委、省妇联、省科协、省全民阅读办、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主办。

江苏省全民阅读促进会会长韩松林作为主办方代表致辞。江苏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省全民阅读办副主任、省全民阅读促进会副会长李贞强,中国作协副主席、省作协主席毕飞宇,省妇联副主席沈梅,省科协副主席徐春生,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编辑徐海等嘉宾出席。

现场播放了首届“江苏青少年阅读季”回顾片。在江苏全民阅读的画卷中,“江苏青少年阅读季”是独具特色的一道鲜亮风景。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和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有关决策部署,在青少年成长的黄金阶段,倡导“阅读、快乐、成长”,引导青少年好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以阅读的力量传承中华文化精髓。

首届“江苏青少年阅读季”以“阅读红色经典 传承红色基因”为年度活动主题。从初夏到初冬,两万余场以红色经典阅读为主的各类阅读活动在全省青少年中开展,一千余万名青少年踊跃参加,万余名贫困学子收到“助读卡”共沐书香。在浓厚的阅读氛围中,“书香青少年”们以昂扬的姿态写就青春篇章。

春去夏来,第二届“江苏青少年阅读季”如约而至。2022年,活动将以“喜迎二十大 逐梦向未来”为主题,在全省青少年中开展万场主题阅读引领活动。以学龄前、小学阶段、初中阶段、高中及职业技术学校阶段分类,推介青少年分级阅读荐读书目。

与此同时,第二届“江苏青少年阅读季”还将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少年分类阅读推广活动:中小学生“喜迎二十大 筑梦向未来”诵读大赛、小学生“讲·读·演”大赛、“诗词里的科学”青少年网络挑战赛、青少年“诵读学传”、“书香飘万家”学龄前儿童亲子阅读、“江苏少儿报刊阅读”、“年华璀璨”大型系列公益阅读讲座、“凤凰新华”杯第二届“夏天的语文”优秀作品征集……让小读者们充分领略阅读的乐趣。

去年,“江苏青少年阅读季”实施“万名青少年助读计划”。在省国资委和省属国有企业的大力支持下,由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全民阅读促进会、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负责组织,省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处、省教育厅学生资助中心、省书香全民阅读基金会、江苏新华发行集团承办,面向全省、重点针对苏北五市建档立卡的低保、孤儿、特困求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的小学、初中、高中、职业学校学生,向全省12000名入选学生每人赠送300元助读卡,在江苏各地新华书店和网上专店自主选购图书。

本届“江苏青少年阅读季”还将继续推进“万名青少年助读计划”,让青少年们实实在在享受到阅读的福利,将“读书的种子”种在更多青少年的心中。

作者:孙庆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