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布时间:2022-09-30 来源:人民网
分享:

为优化阅读供给,加强阅读引领,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在全社会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9月28日,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陕西省图书馆、陕西实验话剧院、各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全省各市、县(区)公共图书馆协办的“全民悦读 最美三秦”第十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开启。

本届阅读文化节为期两个月,采取全省联动、线上为主、线下结合的方式,将开展名家讲座、文化展览、文艺演出、名作征集等各色活动870余项,通过打造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推动全民阅读扩大覆盖、提升品质、增强实效,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注入强大精神力量,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本届阅读文化节主会场设在西安,将开展“三秦最美领读人”和“三秦最美阅读空间”评选,“阅读节里有诗意、三秦无处不飞花”网络诗词大会,“跟着诗词游三秦”短视频征集,“戏剧浸润童心 经典启迪智慧”国学儿童剧巡演,蒲公英绘本故事走基层,公共文化进军营进机关进企业、陕西文化大讲堂、“阅·读”摄影展、“名家笔下的陕西文化旅游名篇佳作”征集等一系列阅读推广活动。

全省各市县设分会场,将举办包括经典图书推介、传统文化讲座、读书交流、视频展播、文艺汇演等在内的各类活动,促进阅读活动持续开展,让全民阅读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28日下午,陕西省阅读推广形象大使、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以“云”讲座的方式,为广大观众带来了题为《从秦岭到黄河》的主题讲座,通过“一弓三箭”说黄河、六个坐标看秦岭,分别从文化文明、资源经贸等层面以及国际视野、学术研究的高度解析黄河和秦岭之于文旅高质量发展、当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约156.8万人次通过网络平台观看了直播。

与此同时,“石渠书榜”榜单之“年度老陕最爱读的书”发布,《平凡的世界》《觉醒年代》《置身事内:中国政府与经济发展》《人世间》《西南联大诗词课》《榆林道》《从一到无穷大》《薄世宁医学通识讲义》《树孩》《景绍宗绘童谣》等十本书入选,它们皆是依据陕西省图书馆及陕西省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各成员馆年度借阅书目排行数据和全省各大书店销售数据所遴选,呈现并将引领更多市民的阅读选择及风向。

陕西自2013年起,以9月28日孔子诞辰日为启动之日,持续举办覆盖全省的陕西省阅读文化节。9年来,在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把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基础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品牌效应不断升级强化,为全省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凝聚思想共识、激扬奋进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自觉阅读正在潜移默化地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