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布时间:2022-11-29 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

11月27日,2022悦读宋韵节在浙江图书馆启动。悦读节开启了一场可赏、可读、可听、可行的沉浸式现代宋韵之旅。本次活动将充分挖掘宋韵文化内涵,传承宋韵文化,打造具有浙江特色的标志性宋韵文化品牌。

日前率先在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开幕的“百代标程——悦读宋韵”专题展以“千年丹青”“刻古传今”“翰墨流芳”为主线,集中展示了“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收录的部分宋画调色打样稿,即将出版的《淳化阁帖绍兴国子监本》《浙江图书馆藏淳化阁帖刻石》样稿,宋刻本古籍实物、明清影宋刻本抄本,以及“两宋浙刻丛刊”中已出版的成品和待出版的样张,共计300多件展品。

活动还发布了2022宋韵书单、宋韵打卡点。其中,书单由全国各大出版社、“浙里·悦读”读书会联盟、宋史研究学者、社交媒体博主和大众阅读者共同推荐的10本宋韵主题图书组成,既能满足专业研究的需要,也可培养大众的阅读兴趣;20个宋韵打卡点来自长三角地区四大晚报记者的探访、浙江省社科联专家的推荐以及网友推荐,地点横跨浙江、上海、江苏等地,囊括栖霞寺舍利塔、沧浪亭、梦溪园、松江方塔、六和塔、保国寺大殿等经典景点。

同日,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赵冬梅以《华夏群星闪耀时:宋代士大夫的家国情怀》为题举办讲座,宋词飞花令H5小游戏上线,“以诗吟宋”为主题的三行诗大赛启动。

该活动为2022宋韵文化节主题活动之一,由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钱江晚报、浙江古籍出版社、浙江大学图书馆、浙江大学出版社承办。

作者:严粒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