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布时间:2023-01-28 来源:湖北日报客户端
分享:

近年来,湖北省孝感市孝昌县不断创新“农家书屋+”管理模式,让热心农村文化事业的“新乡贤”、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书屋创建工作,紧跟时代脚步,创新书屋特色品牌活动,有效集聚读者、丰富农村文化生活,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文化粮仓”。

春节期间,卫店镇三湾村农家书屋热闹非凡,该村不少孩子自觉来到农家书屋,参与阅读活动,共度书香年。

“我放寒假了,回到老家来发现这里有一个农家书屋,不仅有很多书,还有很多小朋友和我一起看书,我很喜欢这里。”刘创说。三湾村农家书屋经常会举办各类活动,吸引孩子们前来,家长也不用为孩子春节期间的安全问题担心。在书屋管理员的推荐下,家长还会下载农家书屋配套的线上APP,实现了孩子随时随地都能阅读的需求。“我发现孩子很喜欢到村里农家书屋玩,通过了解发现农家书屋还有一个线上阅读APP,叫书香荆楚,我特意来下载了,这样孩子不仅可以在书屋里读书,到家里还可以通过手机线上阅读,增加孩子的阅读量,很方便。”刘创的妈妈余步仙说。

农家书屋工程是一项面向农村、面向基层群众的公益性文化工程,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文化阵地。卫店镇农家书屋自开办以来,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方式使之成为村民“充电”、休闲的好去处。

“我们村农家书屋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理论宣讲、平安建设、文艺活动,还有和孩子们相关的寒暑假课堂兴趣班活动,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形式多样的活动,推广数字农家书屋,充分满足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卫店镇三湾村村支委张幼勤说。近年来,农家书屋不断发展壮大,随着社会的发展,孝昌各地农家书屋也开始引入多元化主题,实现群策群力繁荣发展。

目前,孝昌县共有219个行政村(社区),共建成农家书屋219家,数字农家书屋219家,实现了行政村(社区)全覆盖,通过开展农家书屋文化惠民系列活动,让农家书屋真正“动起来”“活起来”“用起来”,陪伴群众度过一个书香满满的文化年。

作者:彭扬 武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