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布时间:2023-03-24 来源:云南网
分享:

走进三月,春风起,百花开,恰是读书好时节,且听春诵,书声琅琅而来……3月23日,第十一届“书香昆明”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正式启动。今年,“书香昆明”以丰富的活动内容为全民准备了阅读盛宴,邀您一起“喜阅春城”。

据介绍,“书香昆明”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是云南省的知名文化品牌活动,旨在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昆明。举办十年来,“书香昆明”依然成为了一个组织、服务、推广全民阅读的重要平台,为昆明营造了浓郁的阅读氛围,拓展了全民阅读的深度和广度,影响了云南及全国数百万读者,系列活动还于2022年入选云南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2023年第十一届“书香昆明”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中共昆明市委宣传部、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昆明报业传媒集团•都市时报、昆明新华书店连锁有限公司承办。活动以“喜阅春城”为主题,将通过丰富多元的阅读主题活动,更好地满足大众精神文化需求,在全社会营造爱读书、读好书的风尚,持续推动昆明城市文化建设与全民阅读,让昆明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散发出浓郁书香。

2023年第十一届“书香昆明”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丰富、精彩连连,活动包括 “文化之阶”单元的好书展与好书评选,“阅读之灯”单元的侨胞侨属、特殊人群等主题阅读活动,“昆明之韵”单元的系列读书会和“阅见滇池”嘉年华、昆明•磨憨阅读“双城记”等三个单元。即日起,一场场有品质有创意的活动将让“书香昆明”的影响力辐射更多的区域与人群,让群众尽享阅读之趣。

好书评选“老节目”换新玩法,候选书目征集开启

作为“书香昆明”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中的品牌内容,好书评选活动是云南唯一的大型图书评选活动。持续举办10年来,活动从数千本入围好书中评选出200余本获奖好书,该活动在云南及全国深有影响力。

本届活动将选出第十一届“书香昆明”之“全国十大好书”“云南十大好书”,并设“全国十大好书人气榜”与“云南十大好书人气榜”,每项各10种(部)。即日起至3月30日,评选向大众征集品质与影响力兼具的候选好书,除评审团成员提名外,欢迎出版单位、作者、读者、书评人推荐,就上一年度(2022年3月—2023年3月出版)的图书提供推荐理由与基础信息,发送至评选征集邮箱:sxkm2023@163.com,初选好书将由评审团及组委会遴选后公布,之后将经过严格公正的评审选出最终的获奖好书。

此外,在第十一届“书香昆明”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文化之阶”单元中,群众可在新华书店、东方书店、春晓书店、璞玉书店、大象书店等昆明诸多书店尽享品质好书展,还可以参与到第十一届“书香昆明”系列好书评选中,从众多图书中推荐心仪好书。

本届好书评选评审团将由著名作家、学者、媒体人、评论家、阅读推广人、书店经营者等成员构成,以公正专业多元的视角选出最有阅读价值的好书。

“阅读之灯”再扩展,让书香浸润更多人

2023年第十一届“书香昆明”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之“阅读之灯”单元将继续推进阅读空间的打造。今年,活动将继续联合昆明市图书馆推出“春城阅读空间品牌案例推荐”,致力于空间内部的内容挖掘与阅读IP构建。

此外,作为最具互动性的“阅读之灯”单元环节,该活动将全面联动云南多所高校,推出大学生阅读知识竞赛、乡村图书捐赠计划等内容,让阅读走进高校,扮美青春,让高校学子成为文化的传播和建设者,同时点亮乡村孩子们的阅读梦,为“书香昆明”贡献青春力量。活动还将联合云南省图书馆举办视障儿童阅读活动,联合昆明市侨联推出经典诵读活动,让“书香昆明”所散发的书香能辐射更广的区域与人群。

昆明磨憨双城联动,多场读书活动引领阅读风尚

今年,“书香昆明”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将首次走进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磨憨,在磨憨开设活动分会场,与昆明主会场形成双城联动,增进两地交流,助推磨憨文化建设。活动将开设“阅见滇池”嘉年华、新华主题阅读活动、贝泰妮主题阅读活动、昆明•磨憨阅读“双城记”、第十一届“书香昆明”全民阅读大会等内容,联合昆明相关县区、企业、书店等举办有特色、有内涵、有创意、有趣味的多场阅读活动,引领群众的阅读与文化风尚。

此外,由著名篆刻家、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龚栋强设计的全新的“书香昆明”印章LOGO也在此次活动中正式亮相。印章LOGO采用汉印的风格、斜角对称阴阳互补的章法创作,将昆明历史文化底蕴与中国传统篆刻艺术结合尽显书香气质。

即日起,2023年第十一届“书香昆明”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全面开启全民共阅读的文化盛宴,活动共邀春城读者加入进来,共赴一场美好的阅读之约,共建书香之城。

作者:龙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