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布时间:2023-05-25 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乡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近日,2023“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全国示范活动暨“多彩贵州·书香高原”耕读行动启动仪式在黔南州平塘县天文小镇举行。

中宣部印刷发行局、贵州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贵州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黔南州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最美农家书屋”“乡村阅读推广人”代表,基层农家书屋管理员,贵州省最美书店代表、最美图书馆代表、平塘县群众、中小学生等参加活动。

2023“新时代乡村阅读季”由中宣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主办,围绕“书香润乡村,阅读促振兴”主题,以农家书屋为平台,推出主题出版物阅读、“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推荐等10项适农乐农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扎根农村、深入人心。

贵州作为全国农家书屋的最初试点,近年来,全省各地立足现有条件创新实践,打造红色智慧农家书屋,“馆屋共建”数字农家书屋等,深入开展“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农家书屋+”模式,在提升服务效能中实现农家书屋自身的生长,涵养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如今,1.7万个农家书屋遍布在黔贵大地的崇山峻岭间,成为干部群众培根铸魂、启智增慧,提高共同致富和创造美好生活能力的“加油站”,积聚了绵绵的文化力量。

活动现场还对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最美农家书屋”“乡村阅读推广人”“农家书屋创新案例”贵州入选单位和个人授牌。2022年“乡村阅读榜样”平塘县民族中学教师任川贵等分享了阅读故事,表达了推动乡村少年、乡村群众在阅读中拓宽视野,厚植乡村阅读土壤的所悟所思,并与相关单位进行心愿结对。

活动最后,中科院FAST重点实验室主任彭勃,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代表共同发布了新书《天眼工程》。活动指导单位、主办单位、协办单位代表,最美农家书屋、乡村阅读推广人代表共同启动2023“多彩贵州·书香高原”耕读行动。

作者:陈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