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科普阅读论坛举办

2023-04-25

4月24日,由中国期刊协会、韬奋基金会、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报刊发行局、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科普阅读论坛在杭州举行。论坛主题为“推动科普原创,繁荣科普出版,深化全民阅读”。论坛上,“中华优秀科普图书榜”2022年度榜单和“期刊科普原创好作品”推荐活动入选作品名单正式向社会公众发布,2023年少儿报刊阅读季同时启动。

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在致辞中指出,在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期间首次举办科普阅读论坛,既是对全民阅读的深化,也是对科普工作的拓展。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全民阅读,推动科普工作,科普阅读的地位与作用越发显著。中国期刊协会和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于今年2月共同开展了“期刊科普原创好作品”推荐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引领作用。围绕科普期刊出版工作和科普阅读推广活动,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增强新时代科普阅读推广的使命感、责任感,深刻理解科普阅读在国家科普能力建设中的重大意义。二是要提升科普原创能力,打造内容精品。要着力推出一批优秀期刊科普作品,持续提升科普作品原创能力。三是聚焦科普阅读的重点,突出抓好青少年读者和新媒体传播平台两个重点。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杨芳表示,出版局十分重视科普读物的策划出版和阅读推广工作,通过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主题出版重点选题遴选、期刊主题宣传优秀选题评选等途径,推出了一批主题鲜明、内容权威、富有特色、可读性强、影响力大的科普读物和期刊栏目。面对当前科普阅读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需要各方协同、形成合力。首先是着力为科普阅读提供更为优质的出版供给,强化政策引导扶持,做优做亮科普出版。第二是着力为科普阅读提供更为丰富的载体形式,把更多力量和资源投向互联网,扩展传播平台和阵地。第三是着力为科普阅读重点群体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有效服务,为青少年创作更多优秀读物和融媒体产品。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周忠和表示,在深化全民阅读活动的过程中,有必要抓好科普阅读这一重要抓手,大力营造科学氛围,开启科普大阅读时代,让更多人成为有情怀、有温度、有思想的阅读者乃至思考者。构建书香社会,推广科普阅读,离不开优质科普内容的供给和优秀科普人才的培养。中国科普作协今年推出了“科学阅读推广系列活动”,以科学阅读为核心,推动形成一批优质科普图书,一批科学阅读推广大使和一系列科学阅读活动的“三个一”科普资源,最终目的是在全社会掀起科学阅读的热潮,通过科学阅读助力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和科学文化的繁荣发展。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报刊发行局局长曹建申表示,作为国有发行主渠道,中国邮政依托强大的业务网络,有效覆盖了城乡社区、单位机关、学校家庭,有力支持了“全民阅读”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报刊发行局将继续在邮政系统深入推进“一县一刊”、“一所一校一刊”等项目,不断扩大科普期刊的发行量和发行覆盖面,树立邮政“阅邮书香”品牌,助力国家科普能力建设。

在发言环节,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做《全民阅读切不可忽视科学普及》主旨报告。航空知识杂志社社长、《问天少年》主编俞敏,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张一成,《百科知识》杂志社社长赵新宇,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张文武,《科学24小时》编辑部副总编孟佳菲,浙江省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季良纲等进行演讲。

论坛由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李军主持。

论坛上,“中华优秀科普图书榜”2022年度榜单和“期刊科普原创好作品”推荐活动入选作品名单正式向社会公众发布。

“中华优秀科普图书榜”2022年度榜单共20种图书获得入选推荐,10种图书获得提名推荐。

“中华优秀科普图书榜”2022年度榜单揭晓

此次推荐活动由中国出版协会、中国期刊协会、韬奋基金会主办,韬奋基金会全民阅读促进会、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协办,《百科知识》杂志社承办。自3月初启动以来,全国160多家出版社积极参与推荐,近117万人次线上读者参与投票。围绕2021年7月至2022年全年出版的近千种科普图书,15位科普界和出版界的资深人士作为评委,经过初评、网评、复评、终评等环节,最终20种图书获得入选推荐,10种图书获得提名推荐。

据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副总编刘金双介绍,“中华优秀科普图书榜”推荐活动历时六年,先后有200余家出版机构的3000多种图书参与评选,至今已发布16次季度榜单、4次年度榜单,向大众推荐了近300种优秀科普读物,在科普界、出版界,尤其是广大读者中间取得了热烈反响,成为科普出版的重要的品牌高地和推广阵地。

由中国期刊协会和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共同承办的“期刊科普原创好作品”推荐活动于今年2月7日正式启动,共收到来自196种期刊的493篇/组申报作品。经专家组多轮评审,最终共有44篇/组文章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