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高铁品书香 “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书香列车”开行

2023-04-18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古人倡导的生活方式,让现代人无限向往。现在有了书香列车,我们也可以一边乘车,一边阅读,坐着高铁品书香、看中国,这就是诗和远方的现实版本。”近日,在G183次餐车读书角,正在看书的北京旅客吴先生感慨地说。

4月21日起,国铁集团将北京、上海、南京、武汉、合肥、温州等地至杭州的G33、G183等19趟列车设置为“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书香列车”,让旅客们坐着高铁品书香,一路芬芳、一路徜徉。

京杭、沪杭、合杭、杭温间是铁路客运较为繁忙的区段,在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期间,将有大量的旅客通过铁路到达杭州。为把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的主题宣传从地面延展到车厢,让旅客在旅途中就能感受到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国铁集团精心打造“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书香列车”,让更多的人参与全民阅读,品味书香中国,感受美丽杭州。

在书香列车上,每节车厢两侧的车窗内张贴有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标识和书香铁路标识,车厢连接处、小桌板背面张贴有大会宣传海报,每个座位放置印刷包含大会标识和铁路元素的头枕片,车厢列车视频播放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公益广告视频,全民阅读大会元素在车厢内随处可见。此外,餐车上设置有读书角,摆放优秀图书供旅客阅览,同时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列车上还安排身穿汉服的工作人员与旅客开展阅读互动,参与互动的旅客可以获赠一本图书。

据悉,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将于4月23日至25日在浙江杭州举办。国铁集团通过开行书香列车、设置书香驿站,举办2023第一季“书香铁路·我喜爱的好书”推介活动等形式,深入服务和参与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努力打造一道亮丽的书香铁路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