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文社科
问道:一部全新的中国思想史
本书梳理了中国思想史的发展脉络,围绕天下观、正统论、儒法思想、老庄智慧、新儒学、佛教六个主题,解读了周礼、九州、五德终始说、大一统等七十多个问题,阐释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思想文化。
宴飨万年:文物中的中华饮食文化史
本书通过分析传世文献、封泥简牍、画像砖石、壁画帛画等文物背后的历史文化内涵,勾勒出中华饮食文化史的发展脉络,描绘出一幅鲜活生动的古代饮食文化图景。
新质生产力:发展新动能
本书围绕人工智能、数字经济、新型工业化等前沿领域,从“新动能”“新模式”“新产业”“新科技”四个方面,探讨了新质生产力的内涵、特征及发展路径,探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何以中华:一百件文物中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记忆
本书深入挖掘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考古实物、文化遗存等历史文化资源,遴选了一百件承载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记忆的文物,通过“物”“史”互证,诠释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历史内涵。
北京新跨越:百名记者讲述新时代北京故事
本书集合百名记者讲述首都故事,将首都发展置于新时代发展的大背景下,选取能够体现社会深刻变化、紧贴百姓切身感受、关系首都未来发展的实践样本,全景式呈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形成的生动实践。
茶马古道——马帮的传奇生涯
本书以马帮商号老人的经历为线索,结合实地走访茶马古道的感受和体验,真实再现了马帮行走在茶马古道上的传奇经历,展现了勇于冒险、勤劳自律、担责守信的马帮文化。
“南海I号”船说:从中国水下考古看海上丝绸之路
本书描述了宋代古沉船“南海I号”的发现、打捞与考古过程,通过对“南海I号”及其货物的分析,呈现了宋代海外贸易的繁荣与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
寻秦迹:透过秦俑看秦朝
本书以秦俑考古发掘者的视角,将文物与出土背景相结合,深入解读秦史和秦俑研究成果,展现秦俑蕴含的历史意义与文化价值。